馬總統關愛護體 江宜樺「學者從政」五年官位三級跳

▲學者出身的江宜樺,從政5年就登上文官之首,創下50年來最年輕行政院長紀錄,其關鍵就在於他深得馬總統喜愛。

記者鍾禎祥/特稿

受總統馬英九賞識而破格提拔,學者出身的江宜樺自從政以來一路官運亨通,5年官位三級跳,遂成為中華民國50年來最年輕的行政院長。但缺乏財經背景的江宜樺,要如何帶領國家突破經濟困境?這名「新參者」又會為國民黨內現在詭譎的氣氛帶來什麼樣的化學變化?將是未來重要觀察指標。

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的江宜樺,於2008年5月被前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延攬入閣,投筆從政擔任研考會主委,負責管考馬英九的競選政見,條理清晰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讓江宜樺在長官劉兆玄下台後,能再高昇成為「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部長,手握無數資源。

溫文儒雅的江宜樺溝通政策如細火慢燉,「好好先生」以柔克剛,讓平日張牙舞爪的立法委員也沒皮條。擔任內政部長期間,江宜樺致力推動性工作者除罪化、實價登錄等政策,屢獲馬總統肯定。江宜樺之後能再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並擔任平抑物價、年金改革等重大議題小組召集人,足見馬對他的信賴。

但也因為竄起得太快,半路出家的江宜樺引起不少黨內同志不滿,如立委蔡正元、丁守中都曾暗批過他「抱馬腿」。面對後馬時代,國民黨內暗潮洶湧的權力鬥爭逐漸白熱化,朱立倫、胡志強、郝龍斌、吳敦義等人原本就各據山頭,現在又殺出個「馬總統欽點愛將」江宜樺,施政能否「無縫接軌」還有待觀察。

另外,台灣經濟急尋出路,年輕人就業、產業升級等問題待解決,加上4月就要開打的年金改革立院大戰,缺乏財經背景的江宜樺,有那個能力克服重重挑戰嗎?

全民都在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