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釣島爭議 呂提依循「南極公約」馬複製「北海經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果然都是哈佛的.....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該如何解決釣魚島領土爭議?總統馬英九基於資源共享原則,提出「複製北海經驗」,而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是提出全然不同的看法,主張應該依循「南極公約」,用「非軍事化」以及「保育化」解決爭議。

前副總統呂秀蓮(上圖,本報資料照片)11日受邀前往馬尼拉,發表「海洋爭議和平倡議演說」。對於東海以及南海地區紛擾不斷,她指出,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落實的200浬專屬經濟區,就是造成潛在對抗的主因。

呂秀蓮表示,釣魚島不論從地理或是歷史角度來看,都屬於台灣,但她願意主張依循「南極公約」的前例,讓釣魚台及週邊海域「非軍事化」,並且發展為海洋保育區。她也建議,所有軍事力量退出釣魚島12浬,以恢復區域和平,此外任何國家都應避免宣示釣魚台主權,以維持區域穩定。

南極公約是於1961年生效,把南極洲設為科學保護區,僅能用於和平目的,且凍結領土所有權主張。呂秀蓮提出依循南極公約,著眼於「保育」觀點,這和總統馬英九(下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所提倡的「複製北海經驗」,有一些差別。

北海大陸棚蘊含豐富的天然資源,1960年代,當時的聯邦德國與丹麥、荷蘭對北海大陸棚歸屬出現紛爭。1969年2月20日,由國際法院判決聯邦德國勝訴;不過同年德國、丹麥和荷蘭簽署北海和平協議,三國在開採和分享油田權益方面共同合作。

馬英九以資源共享這個概念,提出「複製北海經驗」的「東海和平倡議」,而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是基於保育觀點,主張依循「南極公約。兩位哈佛學姊學弟,維護東海區域和平的方式不同,但結果都是希望不要因為領土之爭而起戰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