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女都想要 藝術家拒當劈腿男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談到藝術家創作,常常離不開他們多采多姿的感情世界,有時甚至感情不合義理,但也因藝術的「光環」而默然地合理化。藝術家個人的特殊性,在認識大師藝術作品之餘,常常成為大家飯後的嗑牙話題。

典型的例子如藝術家畢卡索,一生有過多次感情和婚姻,有時也因為一段感情際遇,造就他一次的藝術成就。拜這些藝術大師的「加持」,藝術家的私人生活和他的藝術成就也就自然而然劃上等號。但在了解多位藝術家的生平事蹟後,會想跳出來大聲說:「歷史上還是有專情的藝術家!」。作為專情代表之一,藝術家蒲天生(1912-1996)是台灣寫實雕塑之父,有美術史學家形容他像是天之驕子,日本雕刻界的泰斗朝倉文夫很看中他,把他當女婿,大師女兒也對他有情意;同時間,在台灣美術史占重要位置的藝術家陳澄波,在看到蒲的作品後,基於愛才,也想把大女兒嫁給他。

面臨兩難的情況,好命的蒲添生怎麼選擇呢?他可以選擇兩個都要(一個放日本、一個放台灣),結果蒲轉去詢問長者意見,來決定未來的伴侶,最後在長者的建議下,和台灣陳澄波的大女兒陳紫薇結婚。婚後蒲添生再次到朝倉大師門下當門徒,當時朝倉大師女兒也在門下學習,但藝術家安守本分,專注在藝術創作上,而這項決定也無礙於他未來的藝術成就。附圖為1939年藝術家的結婚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