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改革是大陸最大紅利 需有政治勇氣與膽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一場座談會時表示,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大陸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代表國家已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開放就是強大的力量,因此這次會議內容和主題被外界解讀為「十八大後中南海向外界釋放的改革信息」。

中國國務院21日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時,李克強在會上強調,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大陸取得舉世矚目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成就,這個甜頭我們已經嚐到,「我們必須也只能往前走,沒有退路」,「讓人民要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須通過改革開放。」

◄李克強:改革還是最大的紅利。(圖/翻攝央視)

李克強不完全贊成人口紅利已經消失的說法,他說,到2030年,中國大陸的勞動力還有9億人,但他同時承認,勞動力成本也會大大增加。說到此,他提出一個令與會人員深思的問題那我們還有什麼紅利可以利用呢?「這就是改革。」他自問自答,「改革還是最大的紅利。」

李克強說,我們不片面追求GDP,將來的發展可能會經歷一個中速增長期,很難長久保持兩位數,但是只要保持住7%的增長,到2020年實現小康就完全有可能,而實現這一目標靠什麼?還是要靠改革,改革的空間和潛力仍然十分巨大。

李克強也提醒,改革目前已進入攻堅區、深水區,下一步的改革,不僅是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調整利益預期,這既需要政治勇氣和膽識,同時還需要智慧和系統的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