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春明新加坡開講 暗指博士當官不懂苦民所苦

我們想讓你知道…郭台銘也曾說,台灣不能再靠學者治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作家黃春明11日到新加坡演講,他表示,文學就是在寫人,他筆下的都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命運,從他們的故事中帶出這個社會所面對的困境。然而,有時候太偏重學問,就會忽略生活的價值。一個博士所學到的,如果沒和生活連結在一起,當官時自然不懂苦民所苦,以為他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一般人的生活方式。

黃春明(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年輕時常常衝動就動手打人,因此被退學好幾次,離家出走之後到電器行工作,甚至專門幫妓女戶修電器,這些經驗都成為日後創作的靈感。黃春明說,文學就是在寫人,只要故事有人,就成為文學的場域。

他談到,刻劃人的故事必須要有代表性和合理性,這樣才能讓大多數的人看得懂,而自己筆下所寫的,是大多數台灣人的故事、他們的命運,還有他們的故事中,所傳達出的社會困境。

黃春明表示,做學問之前最重要的是生活教育,有時候太偏重於學問上,忽略生活的價值,那就糟了。如果一個博士學到的東西沒有跟生活結合在一起,那他當然就不懂苦民所苦,如果當了大官需要幫老百姓解決問題,他也通通都不知道,因為他以為他的生活方式,就是一般人的生活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黃春明也對現在的社會發展有很深的感觸,他認為,雖然大家都讚美城市的好,覺得城市消費很方便之外,好吃、好看的都有。造成許多鄉鎮登被影響而城市化,「但那只能滿足低級的感官,爽而已,不到心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