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有更好主張可讓兩岸交流,但至今仍看不到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剛結束5天4夜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9日於臉書表示:「其實有更好的主張可以讓兩岸和平交流」,他也說,民進黨可以和共黨對話、替人民發聲、為台商服務,「我也願意跟隨,但迄今都還看不到。」

謝長廷說,中國社科院為首的各種智庫,專研兩岸政策主張的專家,不下千人,「我提憲法共識的主張,他們未接受,表示對還有守住台灣的主體和利益。」他並指出,其實應有更好的主張讓兩岸和平交流,民進黨也可以和共黨對話,但至今卻仍舊無法看到。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返台,8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日前也在臉書痛批,謝長廷「交出一中只換來戴秉國一面和一餐」,他指出,謝「憲法各表」的精義就是一中,民進黨無法苟同。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如果是針對「憲法各表」是否適合取代「九二共識」,這些都能就事論事討論,但他也不希望有情緒性用語出現,如此只會傷感情,也無法對焦討論,只是無助於討論。

謝長廷日前與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會面時,重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和主張,他認為,民進黨、國民黨、共產黨對「九二共識」都有不一樣看法,民進黨雖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提出「憲法各表」作為替代方案。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表示,謝這次訪中是為「神隱之旅」,也將馬政府的「傾中政策」正當化,他也呼籲台灣民眾,必須冷靜克制,而本土綠營也切莫跟進,否則綠營將會永遠無法重返執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