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桑傑獲厄瓜多庇護 19日將發表聲明

我們想讓你知道…WikiLeaks惹了不少人呀......

▲亞桑傑藏身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近兩個月,今天獲得厄國政府批准政治庇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藏身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近兩個月,今天獲得厄國政府批准政治庇護。亞桑傑告訴大使館工作人員,「對我和我的人來說,這是重大勝利。現在開始,情況可能會更緊張。」

據維基網站消息,亞桑傑(Julian Assange)計劃19日在使館前發表聲明;不過一旦他站在使館外,離開保護區,將可能被英國警方逮捕。

英國外相赫格表示,亞桑傑在瑞典遭到通緝,必須就涉嫌「嚴重性侵害犯行」接受訊問。英國不會給予亞桑傑安全通行權,因為「我們這麼做於法無據」。英國外交部則表示,厄瓜多的決定,並不會改變英國將亞桑傑引渡瑞典的「義務」。

希望將亞桑傑引渡回國的瑞典表示,對於厄瓜多拿亞桑傑在瑞典無法獲得公平審判當作給予他政治庇護的理由,瑞典無法接受。瑞典外交部發言人卓爾勒(Anders Joerle)說:「我們希望厄瓜多大使儘快趕到本部。(厄瓜多外交部提出的)指控很嚴重,厄瓜多要使瑞典司法程序和歐洲司法合作暫停的作法,令人無法接受。」

對於美國是否向英國施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拒絕評論厄瓜多庇護亞桑傑一事,但駁斥維基解密和厄瓜多當局說亞桑傑需要保護,以免遭受美國迫害。

亞桑傑被控於2010年在瑞典性侵兩名女子,經英國高等法院裁決,必須引渡到瑞典受審,但他違反交保規定,6月下旬前往厄瓜多駐英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厄國外長巴蒂諾(Ricardo Patino)17日宣布,厄瓜多決定給予亞桑傑政治庇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