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韓國不是我們的榜樣

我們想讓你知道…走自己的路!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國內並沒有建構真正的產業藍圖,經常「沒有做好功課就上路」;他認為,「韓國不是我們的榜樣」,台灣應找出自己的強項而非追逐韓國。

翁啟惠5月間曾表示,「台灣人才比新加坡好多了」,但也坦言政府針對人才供需失衡雖有對策,但不夠積極,台灣人才環境工作只能算「勉強及格」。

事實上,翁啟惠一年前發起《人才宣言》連署,呼籲重視國內人才失衡問題;昨天他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說,國內一直用公務體系來看學術發展、經濟發展,導致薪資結構無法改變、影響對外部人才的吸引力,也成為創新的阻力;要落實公教分軌,才能提供創新的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指出,過去一年修正科技基本法,明訂科研採購不受政府採購法限制,學研機構智慧財產不受國有財產法所限,這些改變還不夠;國內往往以年資而非貢獻程度決定薪資結構,但以美國為例,教授的薪水就遠超過總統,這種情況在台灣不可能發生。

此外,翁啟惠認為,有政策也要有藍圖,才能建構好的制度與環境,但國內並沒有建構真正的產業藍圖。他表示,政策要有延續性,一般政策應是持續推動一、二十年,國內的政策藍圖都「亂掉」,老師如何教學生?

對於近來掀起「韓國熱」,翁啟惠說,韓國政商勾結嚴重,由政府協助產業模仿、進入已發展的市場;他直言韓國不是台灣的榜樣,面板產業輸給韓國,應該是要去找台灣的機會,而不是想要如何追趕。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黑心奶粉流入市面 監委追查把關有無缺失

墾丁與東部出現4米浪高 西半部雷陣雨總在午餐後

奧迪送修被偷開316公里 停百貨發票丟車內抓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