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歐錦賽特報/西班牙王朝誰來終結

圖、文/何長發

西班牙足球隊4年內連奪最有份量的三大賽冠軍,成為史無前例的王者之師。現在人們最關注的是,那西班牙的王朝誰來終結呢?是被寄以厚望德國、義大利、葡萄牙,或南美的巴西、阿根廷?還是鬥牛軍團自己呢?

誰能擊敗西班牙隊?這仍將是未來幾年會被人反覆提及的話題。不過,正如西班牙隊不斷創造歷史一樣,也必將有一支球隊終結西班牙隊的霸位統治。


▲這批西班牙勇士連奪三冠王誰來終結。

在這次歐錦賽爭霸決賽中,義大利隊做得不好,甚至沒有表現出兩隊在小組賽首次交手時的水準。義大利隊一改防守反擊的套路,主動壓出將防線前提,但效果不佳,反而漏洞頻出,給了西班牙隊更多施展空間。此外,運氣也不在義大利隊一邊,基耶利尼和莫塔先後受傷離場,最後30分鐘不得不以10打11,實際上已經宣告了決賽的提前結束。

儘管南非世界盃已經過去了兩年,但當時的世界冠軍西班牙隊仍是現在世界上最強的球隊。這支球隊無論在技、戰術能力、足球意識、整體組織和攻防轉換能力上,都佔據優勢。在西班牙隊中,除了哈維和阿隆索年過三十之外,其餘主力球員正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年齡。可以想見,在未來2至4年裏,西班牙隊仍能維持在巔峰水準。

當今足壇,要想擊敗這樣一支西班牙隊,困難很大。不過,葡萄牙隊在這次歐錦賽準決賽上的表現已經給出了不錯的答案,即在中後場嚴防死守,依靠速度和球星的個人能力尋求反擊,場面可能會比較難看,但在當下功利當道的足球世界中,貨真價實的勝利比什麼都要來得實惠。

德國或許最有希望,讓人感到遺憾的是,這支青年軍仍延續著南非世界盃時「高開低走」的軌跡,不能將上佳的狀態保持到最後。如果這次歐錦賽最後決賽是德國與西班牙隊相遇,或許西班牙的奪冠呼聲可能會降低幾個分貝吧。

現在這個世界足壇的懸念:誰來終結西班牙王朝?除了更強而有實力競爭對手出現之外,從各方面分析來看,似乎只有西班牙人自己自然衰老或人才斷層,才會導致他們王朝的終結。

義大利在決賽遭致0比4慘敗,西班牙的強勢,讓藍衫軍門神布馮心悅誠服,的確,當今歐洲足壇,有誰能顛覆西班牙的統治呢?義大利雖然本屆歐錦賽令人眼前一亮,但是人才凋敝是藍衫軍無法回避的話題,很難想像在34歲的布馮和33歲的皮爾洛退役之後,這支球隊能憑什麼再度打入大賽最後決賽。

青春無敵的德國近年來人才輩出,但是日爾曼戰車反而喪失了他們優秀的傳統。這支球隊缺乏堅毅的鬥志,曾經屢屢逆轉絕殺的他們,卻在近年來鮮有上演後來居上的好戲,施魏因施泰格就說:「技術能力和身體素質是我們的最大砝碼,但我們更需要重鑄德國足球頑強意志的傳統。」另外,後衛不穩也一直困擾著勒夫,馬拉度納就直言:「如果要在德國機器中找出一個弱點,那麼就是他們的防守。」

另一支踢入這次歐錦賽四強的葡萄牙險些擊敗西班牙,但是這支球隊的穩定性令人懷疑,小組賽首戰0比1不敵德國、次戰3比2險勝丹麥,都顯示出C羅的球隊要想成為歐洲頂級強隊,要走的路還有很長。

任何王朝都有覆滅的一天,這支西班牙自然也不例外。不過若有一天西班牙王朝坍塌,那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西班牙人自己擊敗了自己。就如巴薩在上賽季歐冠和西甲聯賽失利,哈維就認為「是我們輸給了自己」。要維持巴薩的完美和強盛,頂級的球員能力、進取心和球隊管理缺一不可,但要維持所有這些要素的頂級水準,談何容易?對西班牙國家隊而言,他們不像巴薩那般有皇馬這麼強悍的挑戰者,但卻同樣有可能因為內部問題而衰落。

首先,作為球隊運轉核心的哈維如今已經32歲,隨著他的老去,西班牙無敵中場的運轉勢必受到影響,而從目前來看,無論是法布雷加斯還是席爾瓦,都無法承擔哈維在國家隊的重任。幾年後隨著哈維、阿隆索、伊涅斯塔等人的退出,西班牙的中場還能如現今這般強大?其次,如今這支西班牙已經兩奪歐錦賽,並榮膺南非世界盃冠軍,球員的進取心必定不如從前,如何保持球員對榮譽的饑渴,也是教練的一大難題。

再來,61歲的博斯克如今也已經功德圓滿,假若他選擇急流勇退,還有誰能夠成功維繫住西班牙的霸業?不光是在球場內的運籌帷幄,尤其是在場外,由博斯克的帶領下,西班牙的團結氛圍有目共睹,更衣室內異常融洽。團結之下,才是西班牙穩定發揮的根本。

每逢大賽,列強更衣室的和諧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球隊的成績。儘管西班牙隊友擁有皇馬幫、巴薩幫、切爾西幫、畢爾包競技幫等多個小團體,但是在卻能和睦相處,形成合力。特別是凱西、阿隆索等人領頭的皇馬幫,他們掌管著西班牙的中後場要塞,哈維、伊涅斯塔等人為首的巴薩幫則是西班牙進攻的龍頭,攻防兩端,西班牙均遊刃有餘,與諸位大牌球星的密切合作不無關係。最好的例子便是曾經在西甲國家隊德比上結下樑子的皮克和拉莫斯,作為西班牙的中後衛組合,摒棄前嫌通力合作,確保西班牙隊防線在6場比賽中僅丟一球。

一支有內訌、有矛盾的球隊,往往難以表現好成績,比如曾經華麗的荷蘭,以及現在的法國隊。西班牙也曾被內訌所困擾,尤其是近兩年穆里尼奧入主皇馬之後,巴薩幫和皇馬幫矛盾幾乎不可調和。西班牙隊有巴薩7人,皇馬5人,在俱樂部勢不兩立的國腳,竟然在國家隊完美融合,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蹟。事實上,西班牙的更衣室比法國、荷蘭環境更為複雜,但好在兩個幫主哈維和凱西利亞斯,均是職業球員的楷模,他們的聯手,化解了可能讓西班牙崩盤的矛盾。

西班牙隊內巴薩幫和皇馬幫人多勢眾,兩大幫派在國家德比中水火不容,但是在國家隊中卻幾乎沒有任何衝突,這自然離不開博斯克的功勞,博斯克甚至連安撫替補巨星都極具耐心,一旦他選擇急流勇退,內部最大的隱患誰能完美融合呢?
總結來說,西班牙如今的確無敵,但其最大的敵人無疑還是自己。

►►►精采球評盡在《發哥論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