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債收益率破6% 歐洲進入「危機模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政府周一警告,為了削減龐大的預算赤字、重振投資者信心,可能會收回部分自治區政府的財政管理權。《華爾街日報》報導,西班牙政府2011年預算超支部分,地方赤字佔了很大比例,這也是近日該國融資成本大幅上升的一個主要原因。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即,歐洲再一次進入「危機模式」,周一歐洲開盤後,西班牙國債收益率延續上周的強勢,一度升破6%,該國的信用違約擔保成本也升至歷史新高,凸顯外界對西班牙陷入希臘式危機的擔憂。

面對再度來襲的主權債風暴,歐洲向G20其他經濟體發出求救信號,後者19日將於華盛頓開會,同時召開的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春季年會。業內人士表示,歐債危機出路以及向IMF增資等問題將成為本周一係列國際會議的主要議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投資者擔心,上月底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所領導政府推出的270億歐元財政緊縮計劃,無法令地方財政得到控制。在政治權力高度分散的西班牙,自治區政府開支在政府總開支中的佔比要達到約三分之一。西班牙已承諾今年把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降至5.3%,去年為8.5%。

由於外界擔心其財政和經濟狀況,西班牙融資成本已升至4個月高位。有跡象顯示,歐洲央行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的提振效應已經減退。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一收盤報6.029%,是去年12月歐洲央行實施首輪3年期再融資操作以來首次突破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