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烏坎鳴「自由槍」 首次村委民選投票率達8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岸也漸漸嚐到民主的果實

▲廣東烏坎村舉行民主選舉。(圖/取自BBC中文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帶領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新頁,廣東烏坎村鳴下第一槍!經過了一個月籌備,廣東陸豐烏坎村正式於3日進行村委會選舉,總計6812名具有投票資格的村民參加,在下午3點活動進行順利,堪稱是烏坎歷來最民主的一次選舉,也由於整起活動在當地政府的「承認」下舉行,因此也吸引了中外媒體的矚目。

2011年9月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民因不滿地方政府強行徵地且補償不足而引爆糾紛,村民集結了上萬人展開為期3個月的抗爭,過程中,幾度爆發警民衝突,村民薛錦波更成為抗爭下的犧牲品,直到了2011年12月底,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重中介入事件,率領成立工作小組處理烏坎事件並接受了村民的要求,並達成重新舉辦村委員會的選舉協議,整起事件才就此落幕。

此次活動從2月開始,進行了一連三波的選舉投票,2月1日首次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11人擔任選舉委員會委員。2月11日,將近8000名合格投票的村民,又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了包含7個村民小組組長總計109名的村民代表。而3日選出的村委會幹部,總計發出選票6899張,回收投票率達81.45%,最後共6812張參與投票,而詳細的投票結果將在晚上至深夜才有結果,預計選出1名主任、2名副主任和4名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