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菁英 李瑞漢人間蒸發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要遺忘歷史,不要重複悲劇。

記者謝佳凌/專題報導

在二二八受難中的李瑞漢子孫,每年到三月十日這天,就會準備一碗魷魚粥,祈禱等待李瑞漢歸來;是甚麼樣滋味的魷魚粥,讓這家人從未間斷守候了六十五年?

1906年出生苗栗的李瑞漢律師,屬於40年代標準的台籍菁英,留學日本回台灣後,不但曾當過台北市議員,光復後,他更當選為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李瑞漢對新政局,就和一般台灣知識份子一樣,抱持著希望與期待,甚至還曾發起過出資修建介壽館(今總統府),以便國府接收。

某次,一家日本人開設的婦產科醫院,因為替國軍七十軍的一位軍官妻子開刀,罹患癌症的女病患,因注射反應不良而不治死亡,軍官隨後跟醫院打起官司。醫師公會委託李瑞漢為被告辯護,審判出爐、醫院勝訴,軍方對此相當不滿,也連帶對李瑞漢懷恨在心。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李瑞漢沒有參與任何暴動,只是在三月初,召集台北市律師公會,開會討論時局,提出改革建議(當時行政長官陳儀公開歡迎各界提出興革意見)。李瑞漢他們提出的建議書內容,不外「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等意見,並無特別偏激言論。

清鄉先除菁英 三律師同時受難

但1947 年3月10日下午,李瑞漢一位來自台中的朋友林連宗(亦執業律師,省參議員及制憲國代),因交通中斷,暫住李家。當日下午林連宗、李瑞漢,以及同樣執業律師的弟弟李瑞峰,正在客廳聊天、吃魷魚粥之際,就忽然出現四個帶槍便衣和憲兵軍官前來,表示要找李瑞漢,一旁的林連宗及李瑞峰表明身份關切後,竟立即被軍用吉普車一併「請」走,從此三人一去不回,人間蒸發。

李瑞漢失蹤後,李的妻子焦急萬分,到處打聽下落,每聽某處出現屍體,就前去認屍,卻總無消息。經過數年音訊杳然後,李家於是在每年3月10日,李瑞漢三人被帶走的日子,作為忌日。爾後每逢3月10日,家人吃魷魚粥以作紀念,其中悲苦的滋味,不言可喻。

近年,在終於見光的大溪檔案中,陳儀三月十三日去函蔣介石附件中的「辦理人犯姓名調查表」裡,李瑞漢被登記的罪名是「陰謀叛亂首要與強力接收法院」。

鑽研台灣史的教授李筱峰感嘆,即使當年具名望的李氏兄弟,制憲國代身分的林連宗,三人在失蹤後不但同樣家破人亡,面對清鄉肅殺的恐怖氣氛,他們的家人更處境淒涼;而這些台籍菁英可能從未想過,心中期待已久的台灣「光復」,竟然會是這般苦澀的果實。

更多《ETtoday新聞雲》的精彩內容:

二二八/軍隊鎮壓、血腥屠殺 65年前的二二八

二二八/張七郎父子 慘遭滅門式屠殺

始終質疑二二八 郝柏村年年引爭議

質疑教科書採綠營版本 郝柏村:二二八死傷逾萬非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