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版5元紙鈔將「去英化」 移除女王肖像!也不會換上查爾斯

▲▼澳幣5元紙鈔、澳洲貨幣、澳元、英國女王頭像。(圖/CFP)

▲澳洲現行使用的5元紙鈔與多種面額的硬幣上印有英國女王頭像。(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於2022年9月8日長辭人世,澳洲當時就有上千人走上街頭,要求廢除君主制。如今,澳洲央行宣布,未來新版的澳幣5元紙鈔上將移除已故英國女王的頭像,且不會換上現任查爾斯國王的畫像,將改採澳洲本土的原住民文化元素設計。

根據美媒CNN報導,隨著澳洲共和派呼籲移除君主制的象徵,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2日在聲明中指出,在與總理艾班尼斯領導的澳洲政府協商後,未來新版5元紙幣上的圖案將不再採用英國君主查爾斯三世的頭像,而將改以「首批澳大利亞人」(First Australians)的原住民文化與歷史為主題來設計,但估計得耗時數年才能正式發行。

報導指出,據澳洲央行稱,新貨幣推出後,現有的5元紙鈔仍保有法定貨幣地位並可繼續流通。澳洲官員們也說,目前印有伊莉莎白女王肖像的硬幣將「永遠」保有法定貨幣地位。財政部副部長安德魯•雷(Andrew Leigh)受訪時也表示,澳洲皇家鑄幣廠即將在下半年開始製造的硬幣,將繼續採用英王查爾斯三世的頭像,並預計在年初就會公布查爾斯頭像硬幣的設計圖樣。

據外媒報導,英國王室成員出現在澳洲貨幣上,最早可追溯至1910年至1966年間的澳洲鎊時代,而自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加冕後,在位長達70年期間,她的肖像持續出現在澳洲每一系列的紙幣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