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嘉義市選舉「得票率未達最低標」 媒體人:蘇貞昌防線恐失守

▲▼ 黃敏惠選前團結之夜磅礡登場 蔣萬安、林姿妙現身力挺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嘉義市長黃敏惠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嘉義市長選舉於18日正式落幕,國民黨籍候選人黃敏惠以5萬9874票、得票率63.82%成功連任。對此,媒體人「逆風的烏鴉」21日表示,民進黨已在嘉義市已經站穩,而且呈現「綠大於藍」的狀況,黃敏惠再厲害2018年也只贏2000多票,但這次民進黨得票數與得票率都沒有達到「最低標」,證明了民進黨往下墜的情況已經失控,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防線隨時可能失守。

粉專「逆風的烏鴉」21日發文分析,嘉義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以5萬9874票、得票率63.82%成功連任,民進黨候選人李俊俋只拿到3萬2790票與34.95%的得票率,雖然選後民進黨稱有「守住基本盤」,但事實上民進黨是全面潰敗,基本盤根本沒守住。

「逆風的烏鴉」說,此次嘉義市長的選舉結果,可能牽動了蘇貞昌是否要下台的問題,回顧2005年起的嘉義市立委與市長選舉,10場選戰中,國民黨總共贏了六次,其中包括四次市長、二次立委;而民進黨則贏了四次,其中包括一次市長、三次立委,整體而言是國民黨略佔優勢。

若從得票率、得票數的天花板及樓地板來看,「逆風的烏鴉」指出,國民黨得票率最高的就是這次選舉,為63.82%;得票數最高則是2005年的市長選戰,黃敏惠拿下7萬4786票。另外,國民黨得票率最低的是2020年的立委選舉,議員傅大偉只拿到33.22%;得票數最低的是2006年的立委補選,前國策顧問江義雄拿到4萬2879票。

至於民進黨,「逆風的烏鴉」透露,其得票率最高的是2016年立委選舉,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拿到53.95%;得票數最高是2020年立委選舉,王美惠拿到8萬0333票,而得票數和得票率最低的紀錄,都是這次市長選舉。

「逆風的烏鴉」表示,雖然帳面上國民黨十次選舉中贏了六次,但若從2012年以來的六場選戰中來看,民進黨總共贏了四次,國民黨只贏了兩次,而且那兩次都是黃敏惠贏的,其他候選人包括江義雄、陳以真、吳育仁、傅大偉等每個都輸,而且越輸越慘,「2020、2016年兩次立委選舉,國民黨得票率甚至都不到4成。」

「逆風的烏鴉」說,民進黨在嘉義市不但已經站穩,而且還是「綠大於藍」,他們的唯一剋星就是黃敏惠,雖然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黃敏惠贏得不多,只有2000多票,但若民進黨把最低的得票「基本盤」訂在2006年立委補選的3萬9841票,得票率訂在四成,應該是合理而且已經是放得很低的。

然而話鋒一轉,「逆風的烏鴉」補充,今年嘉義市長選舉,民進黨得票數、得票率都沒有達到最低標,而且在投票率下降的情況下,黃敏惠的得票數反比2018大選多了1千多票,李俊俋較當時的涂醒哲少了1萬3千多票,「這對民進黨接下來要參選的立委來說,發生在李俊俋身上的事情,當然很可能在2024年發生在自己身上。」

「逆風的烏鴉」強調,綠營在嘉義市長選舉中慘敗,證明了民進黨往下墜的情況已經失控,蘇揆防線隨時可能失守,雖然將敗選責任歸咎到蘇貞昌身上不公平,且「蔡下蘇留」肯定是蔡英文選前所訂下的決策,但民進黨若是認為內閣總時可以止血就是把問題想簡單了,因為這次選舉顯見和過去不一樣,投票率下降,是民進黨支持者不出來投居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