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三大戰區「罕見密集海上演練」! 聚焦兵力投送、隱蔽滲透

▲▼北、東、南三大戰區所屬部隊近期密集展開罕見的海上演練。(圖/翻攝自央視)

▲北、東、南三大戰區所屬部隊近期密集展開罕見的海上演練。(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微信公眾號「政知圈」近日撰文指出,近期北部戰區、東部戰區、南部戰區密集展開演練。報導稱,不同於尋常的實兵對抗演練,這些演練聚焦遠距離兵力投送、隱蔽滲透等任務,並且,這些演練均在海上進行。

據《中國軍網》16日披露,近日,第80集團軍某合成旅聯合地方民用運力,展開了一場海上遠程投送演練,探索陸軍合成部隊快速高效海上投送新模式。

解放軍陸軍部隊進行跨區域投送演練並不少見,但以往類似演練大都通過陸上交通工具進行。聯合民用運力進行海上遠程投送演練並不多見。

報導指出,該旅裝備、人員利用大型民船進行跨晝夜海上投送,到達目標碼頭後進行卸載集結。

該旅某營營長透露,此次演練借助地方運力,積極探索大型裝備海上投送的新模式。報導中,80集團軍某旅保障部部長孫華東表示,此次演練檢驗了部隊快速反應和遠程兵力投送能力,為下一步依托民用力量高效組織投送積累了經驗,為部隊形成全域作戰能力奠定基礎。

▲▼北、東、南三大戰區所屬部隊近期密集展開罕見的海上演練。(圖/翻攝自央視)

無獨有偶,據《光明網》6月1日報導,解放軍第74集團軍某旅前不久同樣攜手聯勤保障、國防動員、地方交通戰備等多方力量,依托地方港口和大型民船組織多點同步裝載,開展海上投送訓練。

報導稱,該旅緊貼實戰需要,嚴密組織海上投送,裝、航、卸全過程均按照實戰標準實施,晝夜連貫展開機動集結,動中編隊快裝快卸。

根據公開資料,前述進行演練的第80集團軍、第74集團軍,分別隸屬於解放軍北部戰區、南部戰區。

此外,《央視軍事》6月10日發布消息披露,第72集團軍某旅近日在東海海域展開海上隱蔽滲透演練,重點進行民船裝航卸和換乘訓練,軍地聯動錘煉海上遠距離投送能力。

央視披露,此次演練軍地聯動,官兵結合民船載量分配人員、船隻,探索出快速裝卸槽道式沖鋒舟的方法,保證特戰小隊齊裝滿員、快速出發、隨時能打。

央視指出,特戰小隊渡海到達預定區域後,還完成了潛伏生存、引導打擊等多項內容考核。

據悉,此次演練部隊重點使用民船換成槽道式衝鋒舟進行海上滲透,大幅提升特戰分隊遠距離海上投送能力。

公開資料顯示,72集團軍隸屬解放軍東部戰區。相比東部戰區此前舉行的各類軍兵種聯合演練,隱蔽滲透演練並不常見。

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東部戰區組織官兵在東海海域進行滲透演練,對於針對台海局勢的軍事準備具有重要意義。所謂隱蔽滲透,其最主要的任務是戰場偵察。宋忠平表示,特戰隊員事前通過各類偽裝的途徑滲透至敵方一線,遂行偵察、火力引導等任務,這在戰場中很正常。

▲▼北、東、南三大戰區所屬部隊近期密集展開罕見的海上演練。(圖/翻攝自央視)

除了這次滲透演練,《央廣網》5月27日披露,75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在粵東海訓場開展渡海登島穿插滲透演練。

央廣網文章提到,搶灘登陸、隱蔽接敵、爬坡越障、穿插滲透等課目依次展開,有效檢驗部隊在陌生環境的穿插滲透能力,提升了官兵在陌生地域、複雜情況下克敵制勝本領,為下步遂行多樣化任務打下堅實基礎。資料顯示,75集團軍隸屬解放軍南部戰區。

此前,5月23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訪日期間公開表態稱,不接受中國大陸以武力奪取台灣,如果中國對台灣地區發起行動,美國就將進行軍事干預。

大陸國防部回應稱,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中國人民解放軍枕戈待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在剛剛結束的香格里拉峰會上,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發言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解放軍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一定會打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