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3劑接種率僅16%!專家嘆:不用期待Omicron疫情會降溫

▲▼日本疫苗接種,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目前已經開放1470萬人施打第3劑疫苗,但僅16%完成接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第3劑疫苗接種推行狀況艱難,當局原先預估在1月底前替1470萬人接種第3劑,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實際施打完的民眾僅236萬人,接種率僅16%(以開放接種的人數計算,非總人口)。對於這樣的數字,專家直言,再這樣下去,根本就不用期待Omicron變異株的大流行能獲得控制。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受到Omicron變異株蔓延影響,厚生勞動省2021年緊急宣布將提前替醫療人員與高齡長者接種第3劑疫苗,將原本間隔時間的8個月提前為6個月或7個月。首批也規劃576萬名醫療從業人員、650萬名高齡者、244萬名未滿65歲民眾優先施打,時間分別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底,共計1470萬人。

▲▼日本。(圖/路透)

▲日本疫情持續升高,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下週有可能突破2.4萬例。(圖/路透)

截至24日的最新統計數據,真正接種第3劑疫苗的人數僅占對象人口約16%。原本安排於2021年12月接種疫苗的876萬人中僅85萬人接種第3劑,約9.7%;而當局安排於1月施打的593萬人則只有151萬人接種,約25.5%。儘管厚生勞動省呼籲各地方政府在元旦後要積極推動加強劑接種,但是直到1月仍遲遲無法衝高接種率。

其中北海道的接種率為16.2%、宮城14.5%、東京16.8%、愛知20.4%、大阪12.4%、廣島19.7%、福岡14.3%、沖繩24.4%等。根據厚生勞動省表示,目前已經將所需的疫苗全都配送至各地區,因此並非疫苗不足,呼籲地方政府加快接種步調。

另一方面,總人口的第3劑疫苗接種率還不到2.3%,專家們26日在厚生勞動省分科會進行商討,其中國立傳染病研究所長脇田隆字直言,「依照現在的情況,很難期待能夠抑制Omicron的流行。」此外,與會專家皆認為,為了防禦有可能出現的新變異株,接下來勢必要更加積極推動第3劑疫苗的接種。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