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打疫苗猝死頻傳 林靜儀:除非不出門「一感染死亡率25%」

▲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非當事人圖/記者湯興漢攝)

▲8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非當事人圖/記者湯興漢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全國自15日起施打日本提供的AZ疫苗,然而兩天下來傳出至少14人在接種疫苗後死亡,引起民眾憂心。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靜儀根據前副總統陳建仁提供的統計資料,17日在臉書指出,「我無法保證疫苗絕對安全。但是感染新冠肺炎絕對不安全。」

林靜儀表示,死亡個案是否為疫苗導致,尚待專家會議分析,不過,科學上常常強調「跟什麼比」,所謂危險性,必須思考「相對危險性」。根據陳建仁提出的統計,2021年4月20日至6月13日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分層統計,80歲以上染病致死率是26.9%。

林靜儀說,這批疫苗六都大約配發20多萬劑,以三分之二發放長輩接種,接種一半來算,6萬除以等於0.02%。「除非未來一年長輩不出門,而且他們的家人也不出門、醫療社福人員也不出門、看護移工也不出門,不然長輩只要感染,就是四分之一死亡風險」。

「不然,就是在所有會跟長輩接觸的人都還沒完成疫苗接種之前,幫長輩建立一個與世隔絕的環境。」林靜儀表示,再提供另一個參考背景資料:依據內政部2016年年齡別死亡數,75歲至89歲死亡者7萬2807人;平均每日有199.5名75歲至89歲各種原因導致知死亡。

但林靜儀也說,疫苗接種後是否同年齡層死亡率增加,可能要比對同年齡層、同月份或同季死亡,會比較準確。

林靜儀表示,以上這些都是非常粗糙的資料比對方式,還待更多細緻的分層比較或國外數字參考;而她我只建議大家記得一個數字:四分之一,哪一個風險比四分之一低,或是你有絕對自信可以避開那四分之一,你就幫長輩決定哪個。

▼林靜儀上傳陳建仁提供的統計數據。(點圖可放大/翻攝自Facebook/林靜儀醫師)

▼林靜儀上傳陳建仁提供的統計數據。(圖/翻攝自Facebook/林靜儀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