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北京越說不是 全世界就越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

▲▼總統蔡英文接見十大傑出青年。(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曾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們沒有必要再次宣布自己是個獨立的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王佩翊/編譯

台海局勢持續緊繃,10日適逢雙十國慶,北京當局再度表態要求各國遵守「一中原則」。《彭博》12日刊登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的報導,報導指出,北京當局如今越是告訴全世界「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中國的敵國就越會將台灣當作是一個國家。

根據《彭博》報導,北京駐新德里大使館在我國雙十國慶前曾經發函至各家印度媒體,要求不要將台灣稱作是一個國家,也不要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為總統。此事隨即造成當地反彈,許多印度人在中國大使館附近掛上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橫幅,並透過社群軟體分享「#TaiwanNationalDay(台灣國慶日)」。

外交部長吳釗燮10日在外交部推特上寫道,「向來自全世界的朋友致敬,特別是印度,一起慶祝#TaiwanNationalDay。在大家的支持下,台灣在面對挑戰時,將會更有韌性,尤其是面對那些『迷失』的挑戰。」

報導指出,根據民調,越來越多的台灣人不想與中國統一,早就放棄了「反攻大陸」的目標。儘管北京當局對台獨劃紅線,警告台灣要是越線,很有可能激起武力犯台,但慶祝雙十國慶對蔡英文政府而言則具有戰略意義。蔡政府不但能迴避正式獨立的敏感問題,還能避免與中國大陸發生潛在性的毀滅衝突,同時為台灣提供掩護,以繼續創造獨特的政治與文化身分。

英國諾丁漢大學(Nottingham University)亞洲研究所(Asia Research Institute)
中國計畫主任蘇麗文(Jonathan Sullivan)稱,「台灣越來越懂得在這些『紅線』背後找到空間。」

北京當局長期以來使用武力威脅台灣,近日更是不斷派出解放軍機擾台,但台灣內部對於中國的認同感越來越低。蔡英文1月獲得壓倒性勝利後接受BBC的訪問,當時她說,「我們沒有必要再次宣布自己是個獨立的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報導也稱,蔡政府為了持續維護台灣的國家身分,也重新設計了護照,放大台灣字樣,並將中華民國字樣縮小。

►小棕瓶下殺5.9折!划算到無法抗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