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稱「求和」傷感情 張競:「這人」用詞藏政治信號

▲▼央視主持人李紅不提求和 改讚王金平「有分量」 最新節目:對兩岸有正面影響。(圖/翻攝央視)

▲日前,央視主持人李紅用「求和」、「這人」來評論王金平訪陸目的。(資料圖/翻攝央視)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取消率團參加海峽論壇,主要關鍵來自央視政論節目的「求和」說,引發國民黨內部強烈不滿。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他表示,「求和」兩字確實傷感情,「這人」才是焦點,依照央視邏輯來看,一位大陸國家領導人層級即將要會見的對象竟然是「這人」,裡面是否有什麼政治信號?會讓台灣民眾充滿疑慮。

首先談到央視失言,張競指出,「大夫無私交,主播無己見。錯不在李紅,稿子有審過,字幕也不是她個人,那個節目是集體創作事,是單位意志不是個人意見。」相較於過去兩岸互訪歷史來看,張競認為,假若此事北京是失格失禮,2008年陳雲林、張銘清來訪,台北包圍圓山抗議事件,2014年張志軍來訪也鬧出風波,「台灣鄉親所作所為豈不就是野蠻?」

▲▼  2019海峽論壇,汪洋。(圖/記者蔡紹堅攝)

▲傳出今年海峽論壇汪洋即將會見王金平。(圖/記者蔡紹堅攝)

以政治層面來談,王金平取消行程,外界都把焦點擺在「求和」兩字。張競表示,更大問題是出在「這人」的輕蔑用詞,大陸政協主席汪洋屬於國家層級的重要領導人物,他要會見的對象,央視用「這人」形容,簡直不可思議,太過草率。基本人倫體制是否恰當,在中國人的社會可受公評。

今年兩岸關係詭譎多變,大陸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即將在10月份召開,依照中共處事模式,此時此刻更需要一個和平維穩的局勢。因此,外界預期王金平出訪海峽論壇,就算實質作用不大,多少有降溫效果。張競也認為,「兩岸軍事已經到擦槍走火邊緣,原本希望藉由海峽論壇降溫,目前海峽軍事緊張衝突對台海沒好處。」

▲▼王金平 海峽論壇。(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金平不參加今年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競進一步分析,不管是求和、謀和、議和,都有很大彈性詮釋空間,但從央視的解讀來看大陸領導人如果是會見「此人」,裡面藏有什麼政治信號?會讓台灣民眾充滿疑慮,不能怪國民黨對此躊躇再三。

關於央視節目使用「求和」、「這人」用詞延伸的兩岸風波,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他表示,「李紅事件只是民進黨和獨派抓到的一個藉口,對一個媒體人的失言揪住不放,也只有民進黨借題發揮,國民黨和王金平的做法落入民進黨挖的坑,無助於兩岸關係的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