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也是慢性疾病 心理狀態和生活習慣是增胖主因

▲體重不一定是肥胖的唯一指標。(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體重不一定是肥胖的唯一指標。(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張呈緯/綜合報導

一項新的加拿大臨床報告指出,肥胖應該由一個人的健康定義,而不僅限於體重;並且建議醫生,不要只推薦健康飲食和運動,大家應該關注體重增加的根本原因,像是肥胖者的心理狀態,了解平常的生活習慣等,才能採取更全面的健康措施。

根據BBC報導,一則有關於「體重汙名化」的報告被刊登在《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其中指出,肥胖患者在社會上佔有高比例,人們常因為身材,認為他們對健康不負責任和缺乏自制力,這樣的社會風氣使肥胖者時常感到羞愧。

加拿大肥胖研究與政策主管西梅納•拉莫斯•薩拉斯(Ximena Ramos-Salas)表示,許多醫生歧視肥胖患者,這可能使患者的健康狀況更加惡化,並放任自己的體重增長,「體重不僅讓人們對肥胖產生偏見,也會影響醫療人員的對待患者的心態。」

在過去的三十年中,加拿大的肥胖率增加了兩倍,根據統計局的數據,現在約有四分之一的加拿大人肥胖。薩拉斯強調,肥胖也是慢性疾病的一種,必須終生管理,也需要外人支持,她鼓勵患者「少吃多動」,也呼籲醫生在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和減肥手術(如胃繞道手術)等方面,多提供患者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