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逝世 享壽73歲

▲▼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逝世 享壽73歲。(圖/翻攝中國統一聯盟)

▲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圖/翻攝中國統一聯盟)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台灣統派代表人士、中國統一聯盟前主席毛鑄倫28日病逝,享壽73歲。

毛鑄倫1947年出生,籍貫山東省泰安縣,1949年隨父母來台,先後畢業於政治大學歷史系、東亞研究所,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就讀政大期間,毛鑄倫還曾參與保釣運動。

毛鑄倫曾任《中國時報》主筆、《中國雜誌》總編輯、《海峽評論》副總編輯、《觀察》主筆,以及中國統一聯盟第6、7屆的主席。

現任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29日為毛鑄倫發表哀悼文,紀欣指出,毛鑄倫擔任中國統一聯盟的兩年期間,正逢李登輝開始公然走向分離主義,對台灣統派團體更加不餘遺力地打壓分化,而毛鑄倫總能善用他特別吸引人的口才及絕佳的文才,大力推動島內的反獨促統工作,至今仍是統盟公認最受愛戴的「毛主席」。

紀欣提到,毛鑄倫9年前生病,8年前開始洗腎,這兩年又多次截肢,但總是關心國事,一直筆耕不輟,「過去幾年,他最大的消遣是在臉書上放些訊息,我每次讀到,總感到無比安慰,知道他的身體及精神還算好。」

紀欣還說,她喜歡讀毛鑄倫寫給特定幾位好友的打油詩,雖極盡諷刺之能事,卻充滿了感情,充滿了對統一的盼望,「我相信這是他在拒絕包括我在內的朋友去醫院或家中看他,刻意釋放的訊息,他要我們知道他還健在,還在為統一奮鬥。」

台灣近期有多名統派代表人士逝世,包含毛鑄倫及台大前哲學系教授、《海峽評論》出版社創辦人王曉波。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0日表示,毛鑄倫先生、王曉波先生心懷民族大義,矢志不渝推動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台獨」,令人敬佩,「我們對他們的逝世表示沈痛哀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