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果菜、魚市場改建動土 柯文哲嘆:花了五年處理問題

▲▼「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柯文哲。(圖/記者宋良義攝)
▲柯文哲出席「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第一果菜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工程1日舉辦動土典禮,預計118年4月完工,明年4月中完成中繼市場,明年6月攤商搬遷至中繼市場繼續營運。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柯致詞表示,相當百感交集,20年前就說要改建,而他上任後花了將近五年處理問題。

柯文哲說,2家市場均面臨卸貨場地和停車位不足、設備老舊、環境髒亂,銷售通路多元化及消費習慣改變等課題,以及低溫物流技術出現,造成談北市漁產運銷結構性轉變,內部環境不好,家外部環境改變,都需要改建市場。

柯文哲說,環評慢了一年,曾經想要便宜行事,但政府要求別人要守法,自己也要守法,最後依法行事,誠實的把環評做完,分階段施工,並避免防汛期問題。

柯強調,改建市場是台北市政重點,市場、夜市一定要改進,不能上面有會飛的蟑螂、地面有會跑的老鼠,過去市長不喜歡處理,因為攤商太多,利益糾葛很麻煩,但他認為不管怎樣還是要克服,「市政建設不要講說一定要我來剪綵才做」,今天開工的剪綵的也不是他。

柯文哲認為,萬華地區都是計畫也要一併處理,特別是萬大線也在開工,在這些重大硬體建設外,都是更新要同步思考,祈求早日完工,軟體提升是需要錢的,包括無現金交易,道招牌設計,不僅硬體預算,軟體預算還要再增加,他剛當市長,每次說要做什麼工程,公務員第一句話說沒有錢,但過去五年還了570億,公務員沒有理由搪塞,「錢撥給你,是怕你做不完而已」,藉著市場夜市進步,讓台北成為文明城市。

▲▼「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柯文哲。(圖/記者宋良義攝)

▲柯文哲出席「第一果菜(含堤內中繼)及萬大魚類批發市場改建統包工程」動土典禮。(圖/記者宋良義攝)

新工處工務科科長郭俊昇表示,第一果菜批發市場位於臺北市萬華區萬大路,於民國63年啟用營運至今已45年,為全國最大規模批發市場,主要供應台北市及新北市之需求。另相鄰之魚類批發市場於民國64年完工,為全國最大消費的魚類批發市場,營運逾40年。

新工處工務科一果工務所主任陳國偉說明,包含主體工程(漁產大樓、果菜大樓)、聯外交通高架匝道及臨時攤棚等三大標的,將採「整體規劃、一次改建、分階段施工」方式進行,期望完成「在狹小的基地內規劃最大營業面積」、「在錯綜複雜車流中簡化人車貨動線」、「中繼市場搬遷一次到位無縫接軌」等三大挑戰。

陳國偉表示,第一果菜市場、魚市場改建案完工後,除保留原舊市場拍賣與零批機能外,將提升市場品質與衛生管理,優化物流效率、集貨、配送之服務,更將日本市場管理冷鏈物流概念導入臺灣,並兼具觀光與美食,建構出臺北美食文化、新市場、新地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