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戴口罩」美國也在吵 川普建議:「以圍巾代替」效果會很棒!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建議人們可以圍巾代替口罩。(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陰影之下,「該不該戴口罩」成為全球熱議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建議一般民眾戴口罩,但有越來越多官員和專家持不同意見。美國總統(Donald Trump)也坦言,短時間內可能會經常看到有人戴口罩,同時建議人民可以「以圍巾代替口罩」。

川普上月30日才在白宮例行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將研究專家認為應該使用口罩的建議。人們不會需要永遠戴著口罩,但在狀況獲得控制以前,短時間內可能需要使用。

他31日又在記者會上建議,美國人可以把圍巾當成口罩使用,「你可以用圍巾。很多人都有圍巾,圍巾會有很好的效果。我想如果人們想戴口罩,絕對沒有壞處。但如果你願意,可以使用圍巾,而不是出門買口罩。你可以用圍巾或其他東西遮住臉部,不一定要是口罩。我們正在生產數百萬個口罩,但希望這些口罩可以送到醫院」,不希望一般民眾的需求導致醫院口罩短缺。

包括公共衛生局長亞當斯(Jerome Adams)在內的美國官員此前曾表示,口罩使用不當會造成反效果,因此建議普通人不應使用。批評人士指出,官員應該承認他們如此建議是因口罩短缺。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則透露,白宮正積極討論在公共場合更廣泛使用口罩的建議,但需確保不會擠壓到醫護人員可用的資源,「若我們有足夠的口罩,就會認真考慮擴大使用口罩的範圍。我們目前還沒走到這一步,但已經很接近做出決定了。」

奧地利、捷克及斯洛伐克都強制人民在公共場合戴口罩,捷克人甚至親手縫製口罩,以克服短缺。德國城市吉納也表示,計畫在商店、大眾交通工具和其他公共場所強制民眾戴口罩,或是以圍巾、一塊布遮住口鼻。在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防疫當局也建議民眾外出時戴上口罩。

WHO則堅持,沒有生病或不需要照顧病人的民眾不需配戴口罩,將資源留給最需要口罩的前線醫療人員。且2015年一項研究顯示,醫學院學生戴著醫療口罩時平均觸摸臉部23次,而接觸皮膚表面後觸碰臉部正是感染新冠肺炎的主要途徑。因此若不當使用口罩,反而會增加染病的風險。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