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列8理由「台灣防疫優於日本」 4劣勢神逆轉...網笑推爆:竟無法反駁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東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肺炎可能在日本境內開始流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然而公衛體制完善的日本,這回竟成為疫情數一數二嚴重的國家,也被狂批防疫慢半拍。一名網友拿前者與台灣相比較,列出8項「本土天賦」,造就這回防疫優於日本的結果,而鄉民看完紛紛笑推爆,直言「分析精闢,好文,中肯」、「台灣真是天時地利人和啊」。

目前除了中國外,以新加坡確診72例最多,而日本的53例緊追在後。近日又傳日本民眾發燒半個月,仍堅持搭電車上班,然後國內有5處出現「與中國無直接關係」的確診病例,儘管還在釐清感染來源,但厚生勞動省也坦言,「難以阻止疫情蔓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武漢肺炎,醫護,武漢。(圖/路透社)

▲各國政府、醫療單位嚴加戒備。(圖/路透社)

就有網友在PTT分析指出,「敬業精神」讓日本人缺乏生病要立即去醫院檢查的想法,不想麻煩別人的態度,使得患者會盡可能隱瞞狀況,直到重症才去赴醫,導致最近本土被確診的都重症化,而輕症都是透過接觸史找出來的,至於那些生病的,甚至不懂得居家隔離,好好休息。

他表示,發達的大眾交通工具極容易造成病毒大規模感染,密集的商業經濟與舉辦五輪,亦讓日本無法採取封城策略,加上缺乏SARS經驗,日本醫護與民眾也都沒有提高警覺,「國土雖小但卻是東亞第三多人去的旅遊國家,高達3120萬人次,而國土卻只有中國的25分之1;另外,也沒有像台灣一樣,對中國保持如此大的敵意以及嚴格的管理,導致無法第一時間就阻止疫情來源。」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機場、港口持續加強檢疫工作。(圖/記者李毓康攝)

最後,原po整理出8點,認為就是這幾項「天賦」,使得台灣這次的防疫優於日本,「但現在對於日本我們要採取什麼態度,無疑是一項大問題,考驗台灣政府的智慧。」

1.對中國的敵意讓來源第一時間能被控制。
2.有處理SARS的經驗建立的成熟體制。第一時間就建立量體溫機制。
3.便宜的健保雖然大量消耗醫療資源,但讓人一感冒生病就往醫院跑,交給專業處理,醫生也比民眾有警覺心。
4.空氣污染使台灣人本來就有很多人有戴口罩的習慣。

▲▼冬季,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保暖,禦寒,冬衣,口罩,流感,防疫。(圖/記者李毓康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5.使用公筷母匙的習慣。
6.觀光不怎麼樣,讓台灣觀光客連東亞前十名都沒有,陸客也來不了,降低外來威脅來源。
7.沒那麼高的敬業態度,讓人生病會傾向要請假,就算抱病上班,也不會隱瞞自己生病的事實,而是為了在老闆面前演出勤勞的樣子;反之,日本會吃退燒藥,上班隱瞞自己生病。
8.公共交通工具落後,機車持有率世界第一,雖然造成交通問題以及空氣污染,但降低了通勤時共處密閉空間的機會。

▲▼日本地鐵,福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友提出的這8點之中,不難嗅到嘲諷意味,也確實讓人難以反駁,但並不能抹滅政府、疫情指揮中心、醫療體系、各個相關行業的努力。對此,廣大鄉民紛紛留言推爆,「推生病就是要請假」、「日本人看你生病還會酸你身體弱呢」、「台灣那邊快笑爆」、「台灣感覺廢的很有用XD」、「推很棒的觀點」、「台灣的天賦好好笑」、「沒有那麼高的敬業精神XD」、「很像反串,但又是事實」、「不知道該慚愧還是驕傲」

當然,也有人提出不同觀點,表示「反而是日本職場文化太可怕吧!高度壓力...你輕症請假可能就被白眼,勞權比台灣還低落」、「與其說空汙不如說台灣過敏者太多,這些人都是常駐口罩人口,家裡也都有備口罩,這次比較不受口罩荒影響」、「公共交通落後不同意」。

►偷偷分享少女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