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山菜遭蜱蟲叮咬!他4天後高燒無法行走...血液中發現新病毒

▲▼蜱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人氣歌手小賈斯汀自述罹患「萊姆病」,萊姆病即是由蜱蟲(俗稱壁蝨)咬傷所引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日本去年一名男性在山區採山菜時被蜱叮咬,之後出現高燒及一度無法行走 等症狀,所幸住院治療後康復。相關單位從血液調查發 現一種未曾見過的新病毒。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一名40多歲男性去年5月在北海道採山菜時, 發現自己的肚子上有蜱叮咬,馬上把蜱拔除,但4天後卻出現逾攝氏39度高燒,雙腳也因疼痛無法行走,隨後住院治療。

這名男性體內的白血球及血小板明顯減少,還出現腳部發炎等症狀,後來惡化到全身,但住院治療後已康復出院。北海道大學及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等單位進行血液等調查後,發現了一種至今未見的新病毒。

這個新病毒跟以蜱為媒介傳染的「發熱伴血小板減 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簡稱SFTS)病毒較為相似。

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病毒第一部部長西條政幸說,未來仍有可能出現相同患者,有必要針對診斷及治療方法 等進行研究,並確立檢疫體制。(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

蜱蟲、壁虱。(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蜱蟲吸飽血後,蟲體可脹大100倍變成蜘蛛大小。(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