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香港遭「暴力對待」 彭斯:中美雙方會很難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9日表示,如果香港的示威活動「遭遇暴力」,那麼美國將難以與中國簽署貿易協定。而美國參議院也在19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儘管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尚未對此表態,但他反覆不定的態度也讓外界認為,恐怕會激怒北京當局。

彭斯19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總統(川普)曾明確表示,如果(香港)發生任何暴力事件,或者這件事沒有得到妥善的人道對待,那我們會很難和中國達成協議。」並指出,雖然中美兩國還在進行貿易磋商,但美國始終保持強硬立場。

白宮18日也在聲明中指出,北京應該保護香港的自由、法治與民主的生活方式。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也說,美方非常關切香港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

《彭博社》報導指出,川普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時,幾乎未曾對香港情勢表達看法,用詞也相當謹慎。不過參議院19日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加上川普反覆不定的態度,恐怕會激怒北京當局,讓接下來的貿易協議更難有所進展。

川普19日在內閣會議中向記者表示,「中國不得不達成『我喜歡的協議』,如果他們不願意,那就是這樣子了。」但他隨後又指,他現在對中國非常滿意,但隻字未提香港情勢。

►香港復課首日!港民號召「晨曦行動」阻礙地鐵、擠爆天橋 防暴警到場戒備
►美參議院通過法案「保護爭民主」:禁止出口美制裝備給港警
►美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川普同意簽署後立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