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碧仲護航陳明文300萬疑雲…陳宜民揭兩人早「關係匪淺」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遺失300萬元現金風波,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替陳緩頰,稱小於50萬元確實不用申報,讓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疑蔡公開教民眾規避洗錢法規,此外,陳宜民也揭露蔡碧仲、陳明文兩人多年前因弊案就「關係匪淺」,蔡碧仲透過陳明文結識綠營人士,才一路爬到法務部長,陳明文就是蔡碧仲的恩人。

陳明文日前在高鐵遺失300萬元現金事件,引發喧然大波,外界質疑金錢來源及是否洗錢,蔡碧仲卻替陳明文緩頰,稱該筆款項分次提領,每次未超過50萬元,依法確實不用申報,還說「很多人也在規避通報呀!」

陳宜民指出,蔡碧仲、陳明文兩人關係匪淺,陳明文多年前曾因民雄地下汙水處理招標案洩漏底價被告,蔡碧仲擔任他的選任律師,此外,蔡碧仲接受媒體專訪時曾坦言,「因該案透過陳明文結識很多民進黨政治人物,他才有機會到法務部」,陳宜民直言,陳明文就是蔡碧仲的恩人。

立委童惠珍則表示,依據《洗錢防制法》第九條,銀行對50萬現金以上交易都要向調查局申報,若刻意把400萬以上金額拆解成每筆低於50萬提領,「全球防制洗錢最經典的案例,就是從各處來源提領現金,小額匯集成大筆,每個在金融機關上班的人都知道」,直呼顯然在規避洗錢防制法。

童惠珍痛批,蔡碧仲身為檢調最高長官,且2017年洗錢防制法上路時,他自己講得很清楚「台灣政要都要列管,包括本人、配偶、甚至是小三都要列管」,現在卻知法犯法,公開教大家可以「分次提領」規避法規,「讓這種人管金融防制法,怎麼讓民眾有信心?」

陳宜民說,此事件凸顯洗錢防制法的漏洞,蔡碧仲還公然鼓勵低於50萬元就能分次提領,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此外,蔡碧仲的發言可能造成基層檢察官不敢辦案,陳宜民呼籲此案若分案到嘉義,要嘉義檢察官硬起來辦案。

▲▼國民黨團「法務部玩法弄權! 全力護航陳明文?」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法務部玩法弄權! 全力護航陳明文?」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陳明文遺失300萬元提3聲明 被影射政治獻金將提告
陳明文給兒300萬開珍奶店? 國民黨團:故事不通順像編出來的
300萬哪來?他翻監察院資料...陳明文才申報240萬現金存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