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是否停頒 瑞典學院周五下午宣布

▲▼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公主(Crown Princess Victoria of Sweden)出席2010諾貝爾獎典禮。(圖/路透社)

瑞典女王儲維多利亞公主出席2010年諾貝爾頒獎典禮時的畫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因其中一名女院士的丈夫涉嫌性侵而飽受抨擊,多名院士憤而辭職,該學院因此認面臨內部極大危機,連帶今年文學獎也可能會暫停頒發。「瑞典學院」將於當地時間周五早上約9時(台灣時間周五下午3時)宣布是否延遲或取消頒發今年的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取消或延頒史上非常罕見。上一次取消頒發文學獎發生在1943年,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瑞典學院」職員周三透露,出席當晚會議的學院院士成員將作出決定,並且在周五的記者會上公布。

諾貝爾文學獎往年都是在10月上半月公布。今年文學獎則尚未訂出頒發日期。困擾瑞典學院的上述性醜聞,源自女院士佛洛斯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法國攝影師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

去年11月,據報受到反性侵運動MeToo啟發,18名女子對阿爾諾提出性侵和性騷擾指控。據稱有些案件就發生在「瑞典學院」的建築物內。

「瑞典學院」後來曾投票表決是否開除佛洛斯登松的院士資格,但以8比6票被否決。學院因而被指處理危機不當。 阿爾諾後來又被指控約在11年前性騷擾瑞典王室的繼承人維多利亞公主。

現年71歲的阿爾諾否認所有指控。這宗醜聞加上文學獎得獎者名字提前外洩等指控,導致「瑞典學院」分裂,已引發一波辭職潮,迄今已有6名院士辭職 。另有兩名院士以其他理由沒有參與學院的工作。

此外,瑞典警方金融犯罪小組約一周前宣布,已開始調查「瑞典學院」是否涉及金融罪案。這也進一步打擊該學院的聲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