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網紅就是美+搞笑 大叔也能當網紅

知識型網紅 。(圖/福澤喬 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最近日本最紅的綜藝節目不是已經解散的SMAPxSMAP,當然也不是上個世紀搞笑的志村健。而是兩個看起來與演藝圈完全無緣的五、六十歲的大叔,一位是東大教授林修,另外一位是前NHK的記者池上彰,他們兩個每個星期在日本五大民間電視網總共要主持超過10個小時以上的電視節目,而且都在晚間的黃金時段!

他們的節目名稱,都會冠上這兩位主持人的名字,如「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池上彰の現代史を歩く」,電視台把他們像偶像一樣直接以人做為吸引觀看的主要元素。

(圖/截自官網)

日本知識型節目收視率超高 銀髮族成電視台主力

別以為娛樂性的綜藝節目就是談些新奇古怪的話題或是藝人無釐頭搞笑,他們兩個主持的節目內容非常具有知識性。池上彰主持的節目是討論日本及國際歷史、經濟;而林修的節目,則是針對現代日本人不常見的冷門知識與問題作出科學解答,這些節目受到日本觀眾的擁戴。

細究林修以及池上彰的節目為什麼受到電視台的青睞,其實和年輕人不看電視有強烈的關係。現今年輕人的資訊來源幾乎都是來自網路,電視節目的主力收視群集中在50歲以上退休在家的銀髮族以及家庭主婦。這些族群比較有意願坐下來收看這些具知識性的節目內容。這就是池上彰以及林修的節目會受到追捧的原因。從這些節目的廣告也可以看出端倪,幾乎都是針對銀髮族的產品廣告。

(圖/截自官網)

中國青壯年知識焦慮 持續學習才能脫穎而出

在中國也有類似的現象,由電視人出身的羅振宇(羅胖)所主持的「得到」節目,在中國的知識圈的影響力也不可小覷。但羅胖的頻道和林修、池上彰又不一樣,大部分的訂戶集中在20-50歲的菁英族群。這些人有著強烈地資訊恐慌症,認為沒有持續地學習將無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於是羅胖的內容有心理學、經濟學、教育學、歷史學種種的課程,講師也都是名聲顯赫的知識名人,反映出中國社會對於資訊取得的渴望度。

知識性網紅被追捧 社會文化是主因

林修、池上彰、羅胖這些人都被稱為「知識型網紅」,但是中日兩種對於知識取得趨勢,卻有著完全不同的解讀。雖然日中兩國的知識性網紅不約而同地收到收視群眾的追捧,但是深究其原因卻有著上述奇妙的差異。這或許就是在被認爲已經被網路資訊抹平的世界國境中,人們實體社群所演化出來的不同性吧!至於台灣有沒有機會有這種人物出現,可以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