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飛打造首架雙座殲-15? 美媒:和單座成002航母艦載機

▲▼2017年6月,海軍航母編隊跨區機動訓練順利推進。殲-15艦載戰鬥機從遼寧艦飛行甲板滑躍起飛。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著艦。(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目前唯一服役的固定翼艦載機型殲-15。(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首艘國產航母即將進行海試,中國也同時積極發展新的艦載機型。《防務周刊》指出,瀋飛集團至少已打造1架殲-15的雙座原型機,其代號可能是殲-15S,推測未來有機會和殲-15單座型戰機一起成為002型航母的艦載機。此外,雙座型殲-15還可能成為艦載電子對抗平台,類似於殲-16的電子戰型。

目前解放軍僅有殲-15一種固定翼艦載機在役,報導推測,中國至今已經製造約24架的該款戰機,而這些飛機只能用滑躍甲板起飛,包含遼寧艦和正在大連建造的002型航母。至於中國的第2艘國產航母幾乎已經確定採用彈射起飛方式,因此瀋飛也已製造至少1架搭配彈射起飛設備的殲-15原型機,並用它來做各項起飛試驗。

此外,中國也可能考慮效法美國海軍同時裝備「超級大黃蜂」F/A-18E單座艦載機和F/A-18F雙座艦載機模式,打造至少1架代號為殲-15S的雙座原型機,和殲-15單座型戰機攜手成為002型航母的艦載機

▼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粉絲專頁)

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粉絲專頁)

報導強調,預計未來的殲-15也將裝備更多現代化的航空電子設備,其中包含一個有源相控陣雷達,值得注意的是,正在為殲-16某款特種型號開發的電子戰/電子攻擊技術也可能引入殲-15。但這些型號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實現服役,預計最早在未來10年內才會出現。

除了發展新型艦載機外,中國海軍也正加快培訓飛行員的腳步,建立自己的飛行員培訓流程。按統計,未來幾年內解放軍海軍需要多達400名新飛行員駕駛新型岸基和艦載戰鬥機。而中國已在去年將海軍航空學院和航空航天工程大學進行合併,組成海軍航空航天大學,這一舉動正式結束中國海軍依靠空軍提供基礎飛行員培訓的歷史

另一方面,中國海軍也接收洪都公司的教練-10H教練機。該機航電系統和飛行性能都優於教練-9噴氣式教練機,將能縮短海軍飛行員的訓練時間。不過讓中方擔憂的是,他們還是缺少專門的艦載機著艦訓練用教練機,目前仍然只能用殲-15進行訓練。

▼中國海軍航空大學可能已列裝教練-10H「獵鷹」教練機,預計可加速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腳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海軍航空大學可能已獵裝教練-10H「獵鷹」教練機,預計可加速艦載機飛行員的培養腳步。(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