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用衛星連結車用導航儀 通知駕駛海嘯避難資訊

▲▼日本311大地震,芮氏規模9強震引發超大海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日本大地震曾導致東日本沿海地區遭到海嘯襲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政府為了避免東日本大地震時,車輛中的乘客因無法及時接收避難訊息,而被海嘯捲走的憾事再度發生,將透過準天頂衛星「引路」(みちびき ,michibiki),配合車輛的導航裝置來傳送災害資訊,並配備避難場所導引功能,來降低地震或海嘯帶來的損害。

據日本《共同網》報導,政府相關人士8日透露此一訊息,政府將利用為了建構日本版衛星定位系統(GPS)而發射的準天頂衛星「引路」,來向車輛發送災害資訊,優點是在失去手機等通訊設備的情況下也能傳輸訊息,並且預計於2018年將構想實用化,在日本全國徵選出5個地方政府實驗性引進,並於2021年度擴大至20個地方政府。由於必須要在車用導航裝置安裝訊息接收軟體的關係,政府也將要求與相關企業共同合作。

東日本大地震是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經濟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

▲▼日本311大地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訊息傳輸的流程將會是從內閣府管制局發送數據,再由接收到數據的衛星「引路」提供災害資訊給車輛的導航裝置,並且將以短信形式傳遞地震、海嘯等發生情況和發佈疏散建議。

報導指出,和歌山縣廣川町與高知縣芸西村已於2017年11月展開了實驗,透過語音和顯示引導功能的標示牌,將衛星發送的海嘯警報傳達給參加者知道。此外,之後還將追加能確認災民安危與掌握避難場所的系統,透過在避難所的管理終端輸入災民姓名等資訊後,會經過「引路」傳送回內閣府管制局,之後就可從網路上瀏覽並查詢整理好的資料,確認遠方的家人是否平安。

據了解,由於東北、北海道、關東等日本東部地區於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發生時,因為伴隨而來的海嘯與餘震造成大規模災害,特別是距離震央最近的福島、岩手、宮城等3縣的沿海地區,遭到強烈的海嘯襲擊,大部分離海岸不到3公里的地區被海嘯淹沒,使許多沿海城市與設施遭到摧毀,甚至出現乘客在車內未能迅速收到訊息而被捲入海嘯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