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下修是「政治干預」 王德威:台灣教育江河日下

▲古文,古籍,經典,文言文,毛筆 。(圖/視覺中國)

▲文言文調降爆出政治陰謀論。(圖/視覺中國)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文言文比例確定調降到35~45%,之前發起「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保存文言文的中研院士王德威等人,26日再度聲明,表示「23日翻案的課審大會,有嚴重的政治干預課綱審查的斧鑿痕跡」;國語文課綱不應該再有文、白之分,希望政治退出課審會、一同扭轉台灣教育「江河日下」的命運。

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連署有5萬多人參與,在11日決議維持文言比率45~55%不調降之後,曾表示「促進了課審大會尊重專業與謹慎審議、完成階段性任務」,但23日翻盤後,讓這群學者、作家又感到擔憂,再度發聲明來「力挽狂瀾」;聲明表示,課綱審議的專業意見受到漠視,課審大會與普高分組部分委員所提出的語文教育觀念、論據與資料多有錯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課審會第九次、第十次大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聲明說,反對研修小組45~55%提案的意見中,提到言文合一、文學無用論或應用至上等,都以「現代實用主義」為名的教改,但這造成世代人文精神的創傷;文白二元對立的分類是延續五四、共產革命的論述,早就已經過時,雖然國文教、學的方法需要持續討論、研究與發展,但「強烈反對狹隘的工具主義、實用主義為名的教育變革」。

另外,在9月10日課審大會通過研修小組的草案後,由於23日還會召開一次大會,民進黨多位立法委員接連點名教育部長與課審大會代表棄權,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尸位素餐」,讓「不表態不是一種態度,而是罪惡」;這種政治干預課程審查的力量,讓23日重審、翻案,斧鑿痕跡非常明顯。

國教署長邱乾國則表示,10日課審大會的4個文白比例修正提案都未過半,就回到原來研修小組提的領綱草案,但23日大會確認前次會議記錄時,有委員提出其他提案都有表決、回到領綱草案卻沒有,大會才重新進行表決,決定是否調整會議記錄文字、是否回到領綱草案,過程都符合民主程序,最後決議應予以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