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CO2=蛋白質」 海鮮與牛奶不再是攝取唯一途徑

運動,重訓,訓練,肌肉,性感,線條,男性,男人,舉重(圖/達志/示意圖)

▲多數男性為了要養肌肉,都會攝取大量蛋白質。(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蛋白質是組成人體細胞的重要成分,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VTT)拉彭蘭塔理工大學( Lappeenrant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LUT)聯手研發出「用電與二氧化碳合成蛋白質」的新方法,未來可望在家中就調出富含營養成分的食物,或是利用於飼料生產上。

▲龍蝦,海鮮。(圖/視覺中國CFP)

▲海鮮富有蛋白質、鋅與磷。(圖/視覺中國CFP)

人類想要攝取蛋白質,可從食物中的豆類、花生、肉類、乳類、蛋類、魚蝦類等食材著手,但是從未有聽過用「電」就能合成蛋白質。芬蘭家技術中心研究,把電接入裝有水與微生物的生物反應器中,水被電解為氫與氧,並同時在反應器中注入二氧化碳,且提供氮、硫、磷等其他微量元素,讓水中的微生物不斷增殖,最後就能合成出超過50%的蛋白質,及25%的碳水化合物微生物蛋白,再將培養的「生物團」脫水,形成類似乾酵母的「蛋白質粉末」。

據了解,該研究是使用咖啡杯大小的生物反應設備,若要生成一克的蛋白質,需花兩周時間,而研究人員還稱,用此方法來製造蛋白質,比植物光合作用生成的效率高了快10倍,而且也不須殺蟲劑,更無須顧慮到傳統農業那樣的土壤溫度、濕度、酸鹼度問題。

拉彭蘭塔理工大學教授傑羅.阿霍拉(Jero Ahola)說,他們下一步的目標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並轉化為商業生產,將來會設計為以再生能源發電,如太陽能等的潔淨能源,除了可縮短生產時間,還能減少地球上的能源消耗。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學家尤哈.佩卡.皮特凱寧透露,其實用這種方式生成的蛋白質不需要擔心營養價值不夠,因為在生產過程中,只要微調添加的微量元素多寡,就能調整出生產後的食品養分。他也預測,未來可望把這技術發明出一個家用反應器,讓民眾在家就能輕鬆攝取到日常必須的基本營養。

▼未來民眾想要怎樣的「營養素」只要用「電+二氧化碳」設備就能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豆漿可以被稱為豆奶?美國當局還是喬不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