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海地兒童一出生就是「僕人」 挨揍、性侵很平常

▲1/4的海地兒童都沒有和親生父母生活在一起,大都成為寄養家庭的「僕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4的海地兒童都沒有和親生父母生活在一起,大都成為寄養家庭的「僕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加勒比海的島國海地,至少有20萬名年齡低於15歲的兒童與父母分離,成為被免費僱傭的家庭僕人,稱為「restaveks」,在難以忍受的惡劣環境下當勞工。海地至今仍有「寄養童奴」的傳統,貧窮家庭的父母將自己的孩子寄養在外人家中,期許能獲得更優質的生活,特別是教育資源,然而事實總與現實互相違背。

綜合外媒報導,這些童工被稱為「restaveks」,在當地的意思是指「被留下的人」,通常是從社會最底層招募,其中一部分是窮苦家庭養活不了孩子,為了能讓孩子吃飽和上學,才將孩童送去條件比較好的家庭;另一部分的童奴則是孤兒,除了當奴隷,他們沒有任何選擇權。

報導指出,海地社會事務和勞動部長阿里埃爾•亨利指出,童工問題在海地十分複雜,解決該問題應該要改變當地的文化傳統、人們的心態,這無法單靠頒布法令就能輕鬆達成。20萬7000名非法海地童工中(年齡小於15歲,每周的工作時數超過14小時),有24%的童工甚至有時在夜間也要進行勞動,還會遭到不同程度的虐待和壓榨,比如暴力、剝奪受教育權利,甚至被性侵。

海地原生種族為阿拉瓦克人,自西班牙入侵後,原住民急速減少到已經滅絕,殖民者為了補充勞力,自非洲引進大量黑奴,海地從此變成黑人國家,也是世上第一個由非裔黑人主導,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而當地貧窮問題也相當嚴重,78%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