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要裝「月台門」了! 基隆百福站最快年底試辦

▲台鐵研擬最快今年底會在基隆百福車站試辦加裝月台門。(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落軌事件頻傳,不但造成民眾傷亡也會導致列車延誤,為了防止類似的事情再發生,台鐵研擬預計要在月台裝設月台門,最快年底就會由基隆百福車站優先試辦,若成效不錯再推廣至其他車站。

基隆百福車站2014年9月曾發生一起太魯閣號撞死人的意外,當時50歲的吳姓男子在列車經過時探頭,車長發現時因為距離太近根本來不及反應,強大的衝擊力道將吳男彈飛撞到月台的柱子,接著又彈到另一側月台卡進另一輛區間車及月台的縫隙慘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2月就有一名男子在高雄火車站跳軌遭進站的區間車撞傷。(圖/台鐵提供)

由於大大小小的落軌事件平均起來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生,但現行的列車種類多、車門位置又多有不同,要像北捷、高捷一樣加裝月台門較為困難,因此台鐵打算參考日本升降式的月台門,優先選定僅行駛區間且乘客、車次較少的基隆百福車站試辦,最快預計在今年底展開,若成效不錯再擴大至其他車站。

事實上,類似的議題早在2012年5月就有網友在PTT上PO文討論,同樣認為可以先在偏向純粹通勤性質的車站試辦,但這樣比較考驗駕駛員的停車技術,引發當時其他網友正反意見留言熱議,「這樣車長就無法在關門後探頭查看是否有狀況發生。」、「除非是原本就有先規劃設計好的,不然完工後再加裝確實很花功夫。」、「這樣做是把想自殺的人都集中到平交道去趴吧。」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