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疏緩「南海博弈」? 吳士存:這一點不能有幻想

▲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與即將卸任的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無論哪個黨派執政,無論是希拉蕊還是川普(當總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始終是存在的,所以它的亞太政策不會發生顛覆性的變化。」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在北京表示。他也特別強調,「主導美國亞太軍事戰略的主要還是五角大廈」,未來中美在南海的博弈還會持續進行。

由中國南海研究院編寫的《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16)》(簡稱《報吿》)25日在北京發佈。吳士存在現場回答記者提問時做出以上表述。

他認為,美國的亞太政策、對華政策以及南海政策不可能因為美國當選總統川普執政,馬上就進行大幅調整。「主導美國亞太軍事戰略的主要還是五角大廈。」吳士存說,因此美國還會繼續堅持在亞太地區實際存在,以及建立在聯盟基礎上對本地區的主導權。「至於川普是否還會沿用『亞太再平衡』這個名稱,很難說。」

▼五角大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朱峰則補充說,美國共和黨執政的「突出強項」是致力於美國國家安全。因此從這個「傳統」來看,川普政府不會是例外,且川普也已經表示過要重點打造一支更強大的美國海軍。朱峰研判,川普料將提高在亞太地區的軍費,增加造艦速度,「產生新的美國艦隊完全是可能的,而且可能性很大」。

具體到南海問題,吳士存認為,博弈還會長時間存在,「主導美國亞太軍事戰略的主要還是五角大廈。」因此美國還會繼續堅持在亞太地區實際存在,以及建立在聯盟基礎上對本地區的主導權。

他表示,在美國看來南海問題事關所謂的航行自由,關係到美國的盟國和夥伴國在本地區的利益,並且和國際法和國際規則有關係;而對中國來說,南海問題事關島礁主權權利和海洋權益。「從這個意義上講,中美在南海的博弈帶有地緣政治意義,是戰略上和結構性的」,因此,針對南海問題的博弈未來還會存在。

「所以不能幻想明年1月20日川普走進白宮,我們在南海問題、西太平洋緊張的博弈態勢就能緩解,來自美國的戰略壓力就消失了。這一點不能抱有幻想。」吳士存說。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圖/翻拍自南海研究院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