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是「美版希特勒」? 德裔、民粹加排外歷程超像

川普當選,你認為兩岸未來誰較有利?

川普當選,你認為兩岸未來誰較有利?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共和黨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以274張選舉人票,大勝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222票,確定入主白宮,擁有德國血統的他,曾說要逐高牆阻擋墨西哥移民、禁止穆斯林進美國,讓他在白人選票中吃香,更讓人將他與希特勒相比,將面臨經濟民粹和排外,中國流亡作家曹長青認為,「和煽動民族主義、口號簡單化等因素有關。」

▲川普將入主白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川普篤定成為下一屆總統,而他身上有許多引人注目的焦點,父親具德國血統,母親來自蘇格蘭,但從他宣布參選開始,言論不斷導向白人至上,以及排外情節,像是不許穆斯林進入、逐高牆阻擋墨西哥移民等,讓他在白人中年婦女選票中,拿下78%的支持率,墨西哥前總統福克斯就曾說,「他讓人想到希特勒。 」

曹長青過去曾投書《風傳媒》 ,內文提到,許多人會將川普和希特勒相比,其實有幾個因素,像是趕走墨西哥裔、排斥穆斯林等,「這種煽動民族主義的言論,和當初希特勒殺盡猶太人的舉措很像」;而他在造勢場合中,幾乎沒有提到具體的政策,「都是以簡單重複的口號,如經典的『你被開除了。』和希特勒當時也有相似處。」

說到排外,川普曾說要加強美國國防預算,不過那些受協助的日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國,都必須要付錢才行,甚至要減少駐軍、並認為中國等國都在賺美國的錢,和當初希特針對美國、以色列很像,曹長青也提到,媒體當初都大量關注關注兩人,「特別是共和黨選民超愛Fox,Fox也因應收視率和辛辣等因素,特別愛報導。」

▼川普老婆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來自東歐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