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吃飯超愛收「10%小費」 典故卻讓服務生心酸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無論時空如何變遷,服務業的辛酸始終是熱議話題。一名網友在批踢踢問卦,並說一般人在台灣用餐,應該都很習慣店家收10%的服務費;但他好奇,為何店家要收這筆錢?而且錢收了就會給服務生嗎?引發熱烈的討論。

▲小費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達志示意圖)

網友在文中寫道,「那這些服務費都會直接給員工嗎?還是只是個當作可以多收10%錢的名義?因為我多給費用,是要獎勵那些服務優良的人,而今天公司代收服務費,但沒有直接給員工算是欺騙消費者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篇文章一出,立刻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說「服務費沒有給員工,是老闆在收的」、「由來不可考,但台灣沒有把服務費給店員傳統」、「只是個名目而已」、「服務費這是歐洲歷史留下來的美德」;也有專業的網友表示,「當時歐洲服務生是沒工資,純靠小費過活,所以事先有小費,再有最低工資」、「反正老闆也不會分給員工,為何不直接加入售價?」

根據《維基百科》說法,小費是服務業中,顧客對服務人員的酬謝方式,並獨立於固定工資以外。隨著時代演變,小費文化在西方國家廣被接受,尤其重要節日會給得更多,但各地的標準並不統一。舉例來說,像是政府機關、醫護人員、採訪記者等職業,就比較不會收取小費,否則可能有道德瑕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