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VR相機Gear 360六福村初體驗!整體性價比佳

我們想讓你知道…支援性能再好一點就.....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三星於昨(13)日正式在台推出 VR 相機 Gear 360,而早些時候我們也搶先開箱,讓讀者們嚐鮮外,重點實測也是少不了,此次記者就來到了六福村,進行 Gear 360 的深度實機體驗。整體來看,三星 Gear 360 整體規格配置和性價比表現都相當不錯,加上圓滾滾的可愛造型,除了容後再敘的韌體小缺點外,此機算是進入 VR 領域中,一台表現不錯的機種。

三星 Gear 360 自年初的 MWC 世界通訊大會登場後,相較市面主打平實價位的 3 款機種: RICOH THETA S、柯達 SP360 4k 以及 LG 360 CAM 來說,三星 Gear 360 有著接近 4K 的全景影片解析度,比起 RICOH THETA S、LG 360 CAM 的 Full HD、2K 更高;而柯達 SP360 4K 也僅有一顆魚眼鏡頭,並沒有 360 度的視角呈現,雖然售價 12,900 元僅比柯達 SP360 4K 便宜而已,但規格算是頗具誠意,以下就將以外型、操作與實拍等方面進行體驗:

*外型設計

在先前的開箱報導中,我們已經對三星 Gear 360 的外型做了一番介紹,其中最大特色就屬白色搭配圓滾造型設計,和目前仍未上市的 LUNA VR 相機算是蠻相似的,機底採水平設計方面站立外,也配置腳架孔可裝置隨機附的三腳架,或是市面上各種產品,但外殼採塑料材質打造,使用時需注意會可能有的刮痕等損傷。

▲三星 Gear 360 圓滾滾的造型相當可愛,從單顆鏡頭的角度看起,其實還蠻像眼珠的......。(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配置 2 顆 1,500 萬畫素 F/2.0 光圈鏡頭模組,但感光元件尺寸未公布 。(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機頂配置 0.5 吋 LCD 螢幕,上方也有開始錄影或操作時提供確認選項的按鍵。(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機身側邊具有 2 個實體按鍵,下方可作為開關與退出、上方則是選單與藍牙連線的快速按鍵。(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底部採水平設計,不僅方便站立,也設有一般腳架孔,可支援一般三腳架外,運動攝影機配件也能同步支援。(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採用 Micro SD 記憶卡,最高可擴充至 200GB,兩旁則是具備電池與 Micro USB 連接埠。(圖/記者莊友直攝)

▲另外,三星 Gear 360 具備 IP53 防水防塵規格,打開電池、記憶卡槽的蓋子也可看見周圍的防水膠條。(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外型影片介紹。(影/記者莊友直攝)

*操作方式

三星 Gear 360 可分為機身和搭配行動裝置遙控 2 大操作方式,機身部分可搭配 3 顆實體按鍵,以及機頂的 0.5 吋螢幕進行操作,但因無法取景,還是較為推薦使用專屬 App《Samsung Gear 360 Manager》,與行動裝置配對後即可靠手機螢幕取景,可完全調整如拍攝、錄影、縮時錄影、調整畫質大小等全部操作模式,且因機身為配置 GPS 規格,搭配 App 也能為檔案加入位置訊息,以及開啟降低風切聲等實用功能。可惜的是,此 App 目前僅支援三星 Galaxy S7、S6 與 Note 5 系列機種,不支援其餘 Android 與 iPhone 手機,相較其他 VR 相機的支援性降低不少。

▲三星 Gear 360 可藉由 3 顆實體按鍵搭配 0.5 吋的顯示螢幕進行參數調整。(圖/記者莊友直攝)

▲螢幕雖然僅有 0.5 吋,但改變參數算是相當易懂,然而短時間內就會切回主畫面,對操作上算是有點不便。(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搭配專屬 App 即可帶來取景、儲存影像等更完整的操作體驗,但僅支援部分三星旗艦機種,支援度先天上就遜於其他同類型產品。(圖/記者莊友直攝)

▲在 App 中可進行不同的取景模式切換,且上方也有選項列可快速改變畫質、曝光補償與白平衡等數值。(圖/記者莊友直攝)

▲ App 也能將影像儲存至行動裝置中,並提供基本的剪輯功能。(圖/記者莊友直攝)

▲實際使用《Samsung Gear 360 Manager》App 操控的影片介紹 。(影/記者莊友直攝)

*實拍與編修

三星 Gear 360 最高可拍攝接近 4K 畫質 3840 x 1920 解析度的影片錄製,靜態照片部分則是可達 3,000 萬畫素的全景照片,實際拍攝後主要可搭配行動裝置螢幕、頭戴式顯示器,或是上傳至 Youtube 等平台進行觀看,而記者實際搭配 Note 5 螢幕觀看,畫質以手機螢幕呈現下顏色表現相當討喜,而照片部分則是搭配 Flickr 平台觀看,顏色呈現算是頗為討喜,畫質部分也算是同級產品中表現較優的。


▲從 Gear 360 機身輸出的原始照片可發現,雙鏡頭會獨立作動拍下照片。(圖/記者莊友直攝) 

▲經過手機儲存後,照片即會自動轉檔成適合頭戴式顯示器,以及上傳平台的格式。(圖/記者莊友直攝)

SAM_101_0021

▲搭配 Flickr 平台即可以 360 度方式檢視全景照片(可點擊照片觀看 360 度版本),整體畫質還算不錯。(圖/記者莊友直攝)

另外,針對影片錄製部分,由於三星 Gear 360 採用新型 H.265 編碼,不支援目前 Youube、Facebook 等平台上傳,從實機拍攝的影像可發現採雙球狀的影像呈現,但轉為支援的 H.264 編碼後,上傳至 Youtube 平台仍無法自行偵測並轉為 360 度影片,但可藉由手機儲存後自行轉檔、或是電腦版軟體 Gear 360 ActionDirector 進行編修。

▲三星 Gear 360 機身輸出影片為 H.265 編碼,不支援 Youtube 等平台,但轉檔至 H.264 編碼後,因沒有做拼接處理,因此採雙鏡頭個別錄影的方式呈現。(影/記者莊友直攝)

 

▲電腦版軟體 Gear 360 ActionDirector 能編輯 360 度影片外,當作一般剪輯軟體也沒問題。(圖/記者莊友直攝)

▲影片也能利用文字等特效進行後製編修。(圖/記者莊友直攝)

▲編輯完成後即可選擇不同畫質,以及支援一般平台的 H.264 編碼進行輸出。(圖/記者莊友直攝)

編修完成後從 Youtube 平台以最高畫質(Youtube 偵測為 4K)觀看,顏色沿襲三星一貫的討喜風格,記者在六福村體驗火山歷險設施時,經過明、暗處時的測光反應相當快,且落下時的流暢度維持的相當不錯外,激起的水花和經過的岩石畫質也相當銳利。 

▲實際配戴三星 Gear 360 於六福村玩火山歷險的影片。(影/記者莊友直攝)

然而手機儲存後會自行降低畫質,從原本接近 4K 的 3840 x 1920 解析度,大幅下降至 1696 x 848 解析度。至於電腦版軟體 Gear 360 ActionDirector 雖然編修功能多,拿來當作一般剪輯影片工具也沒問題,但目前僅支援 Windows OS,Mac 的用戶要是想要把原始高畫質影片轉至 Youtube 等平台,實際上是要花更多功夫的。

▲可發現以手機轉檔後影片的解析度(圖左),和原始檔案的解析度差別相當大。(圖/擷取自電腦)

*結語

整體來看,三星 Gear 360 VR 相機有著吸引度高的圓滾外型,搭配雙 1,500 萬畫素的鏡頭模組,可錄製接近 4K 的畫質影片,配上 12,900 元的售價,性價比算是相當高,且搭配的 App 與桌面版軟體功能面皆相當強悍,然而機身除了 IP53 防水防塵,以及機底的腳架孔,目前似乎沒有其他防水殼的配件可選,用於極限運動上的著力度就稍微不足了些,但記者在玩六福村的火山歷險時,往下衝所噴灑的水花淋滿機身,後續使用上也沒有太大問題,用於一般生活是沒有問題的。

但如同先前所提到的,三星 Gear 360 最大的問題可說在支援度部分,除了手機 App 僅適用三星部分旗艦機種,iPhone、甚至其它 Andorid 手機皆無法使用外,方便轉檔上傳至 Youtube 等平台的桌面版軟體,也僅支援 Windows 作業系統,且在手機儲存裝置下轉檔後,解析度大幅下降等問題,皆是目前在三星 Gear 360 能再加強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