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用「馬桶」偷排廢水 五股坑溪「染藍」兇手抓到了

▲廁所地板有油墨清洗過後痕跡,稽查員投入示蹤劑追蹤廢水流向。(圖/新北市政府,下同。)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9月29日接獲五股區五福里里長通報五股坑溪被汙染變色,稽查員隨即對周邊側溝沿線可疑工廠展開地毯式搜索,查獲從事紙板印刷業者「滿福企業有限公司」。環保局表示,滿福違法把印刷廢水利用廠內馬桶排入側溝汙染五股坑溪,「目前已採水送驗,將視結果依法處罰,最重可處新台幣300萬元。」

▼溪水被染藍。

環保局表示,一接獲五股坑溪遭染色的通報後,便立即派稽查員趕赴現場,並發現有藍色廢水從溝渠排出且流入五股坑溪,為避免污染源持續擴大,稽查員立即展開地毯式搜索,清查該溝渠周邊可疑工廠,經現場研判水路分佈及流向後,在民義路1段310-3號廠房後方之側溝發現有一條管線持續排放藍色廢水。

▼稽查員從側溝一路追查。

環保局指出,稽查員要進廠稽查時,廠房內大門深鎖無人應門,為確保安全並把握破案黃金時機,稽查員立即聯繫警察協助,並發現側溝廢水顏色由藍色轉為紫色,「業者等到警察來才終於開門,稽查員進場後發現滿福的工廠設有地下廢水貯槽,水色與側溝紫色廢水比對相符,但是投入試劑卻又未流出,當場無法確認該暗管關聯性,業者也狡猾否認。」

▼工廠從事紙板印刷。



稽查人員研判滿福企業嫌疑重大,隔天又調來管線探測器,展開24小時探勘搜證,並每天進廠稽查,終於在10月4日當天,發現廠內廁所蹲式馬桶持續有水流相當可疑,經投入示蹤劑追蹤廢水流向,證實暗管水流確實來自馬桶。業者知道罪證確鑿後才願意坦承違規,環保局現場立即要求業者停止污染行為,並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予以告發。

▼工廠大門深鎖,直到警方來才開門。

環保局強調,五股坑溪已被列為重點稽查河川區域,為避免不法業者偷排,除持續進行的水污染熱區打擊計畫外,更派遣環保重案組成員進駐,全力守護五股河川。本案並將移送新北市政府公安小組,若屬違章建築則列入優先排拆,環保局後續仍將加強派員針對該區域監控搜索可疑污染源,一旦查獲污染業者,仍將從重從嚴處分。

環保局還說,維持良好環境有賴市民協助,如果發現任何污染問題,可經由「新北i環保」APP、撥打市府 1999 陳情專線,「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並將儘速派員前往查處,呼籲業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挑戰新北市鏟除不法的決心。」

▼稽查員發現滿福企業有限公司廠房後方之排放管線仍持續排放紫色廢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