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之秋在新埔 | 新竹好玩!

圖、文/聽旅行 撰稿編輯/林祉均

夏天過去了,但旅行的季節才正要開始。
秋天不像夏天艷陽高照、熱力四射,秋風一吹,秋陽一灑,暖涼的舒適,不會讓你汗流浹背,不會讓你望著窗外的艷陽、破表的溫度計,而對旅行望之卻步,秋天的暖涼氣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最適合來一場豐收之旅。

新埔的秋天,我想應該是金黃色的,金色的太陽灑在黃澄澄的柿餅,這是豐收的顏色,金色的陽光灑在百年老宅爺爺的磚瓦上,照亮了新埔從雍正年間開墾至今的歷史。封閉的地形保留了許多珍貴的事物,和平街的老宅群與客家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乾隆20年,廣東人劉學悟隨母親渡海來台在新埔上枋寮造新宅。1928年因子孫眾多不敷居住,改建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前後兩堂、左右各三棟橫屋的擴大型四合院,稱為「雙堂屋」。

雙堂屋為新竹地區規模最龐大的傳統客家農宅,外觀樸實。

全盛時期共有99間,空間機能完全配合農村生活的需求,譬如正廳前為了祭祖時能容納眾多子孫,設置了「大天井 」及廂廊;護龍之間設置了小天井及「過水門」,每個住戶可以保有自己隱私;前堂外為了農忙時期曬榖方便,設置了兩個廣場(禾埕);為了日常用水方便,宅前宅後設了數個水井等等。

門楣上寫著平安,祈願一家大小平平安安。

「禮門」與「義路」可以看見當時大家族對於「禮義」的重視與尊崇。
每年清明節,旅居外地的劉氏子孫一千多人都會回來,現在也有許多外地的觀光客慕名而來,觀賞傳統建築的藝術之美。

延著和平街走,就能看見老宅群,走在和平街上,宛如走在一條歷史時光的長河。

老宅群裡的潘宅很特別,是一個只能遠觀而不可近看的古宅,只能在圍牆外看到潘宅的風光,但是基於不要打擾現居民眾的安寧,遠遠觀看也是一種距離美呀!

走訪過老宅,現在前往到新埔的主要道路—中正路上,在面對新埔國小的右邊,就能看到錦興豆腐店,仰頭一望,從店招牌就能看見它的歷史悠久。

造訪錦興豆腐店那天剛好店裡在休息,但是店外的豆腐可沒有閒著,他們還是盡忠職守地曬著太陽,努力變成好吃可口的豆腐,錦興豆腐店除了豆腐以外,豆漿也是遠近馳名的好味道喲!

在錦興豆腐店的附近就是百年打鐵店,但看著查到的地址,對照門牌號碼,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家便利商店,問了住在附近的老鄰居,才知道打鐵店的主人已經過世。以前的打鐵店變成了一家便利商店,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台灣傳統的珍貴技藝,隨著時間的流逝,科技的日新月異,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一不小心便會失散,這間消失的打鐵店告訴人們,傳統需要被後人學習、留存,看見過去的真實面貌,保留過去,才能看見未來。

成功街與中正路的轉角有一個日式建築。

這裡就是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裡面保留著許多新埔的老歷史,時不時也有文創的活動與展覽在這裡舉行,就在新埔國小旁邊,高大的松樹下。

成功街,也是一條老街道,往下走它將帶領我們繼續造訪百年老店。

你對茶室的印象,是否曖昧模糊?中美茶室當時是一間合法的、有證照的特種行業,在新埔經商的人多,自然就會有應酬的需要,中美茶室應運而生,民國四十年代椪柑產業興盛,十八名侍女忙得團團轉,那是中美最興盛的年代。
現在的中美茶室讓觀光客看得是歷史的樣貌,千姿百態的風華,至今也在遊客的眼中興盛著。

接下來這一家老店,是百年的義順冰店。

斑駁的招牌見證時光偷偷的溜走。

你相信嗎?以前幾兩幾毛的冰,現在要12元,但是用料依然實在。

製冰的工具看來也有些年歲了!

金桔口味是招牌,客家人自製的金桔醬不僅可以當作美味的調料,還能是消暑的招牌口味冰棒。
說到金桔醬,就一定要來洽發商店,買合發桔醬廠的桔醬!12月是桔醬的盛產季,要吃到新鮮美味的桔醬,可要來對時間呀!

紙糊店糊紙店,這項傳統的技藝至今還流傳著,廟會等慶典活動都需要它
的出演,除了參觀以外,如果有事先預約的話,還能自己動手DIY這項流傳百年的民俗技藝喔!

逛這麼久一定餓了嗎?來新埔就是要吃道地的客家美食!

日勝飲食店從民國48年創立,至今已有55年的歷史了,除了悠久的歷史,還有美味道地的菜餚,讓日勝歷久彌新。

牆上的老照片說著一個個故事,其中最有名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先總統蔣經國先生曾經造訪過日勝飲食店三次,這也是後來許多名人官員慕名而來的原因。

老闆娘應我們的請求,和自家的粄條一起合影,可愛的老闆娘總是笑容滿面親切地招待客人,真可說是店裡的活招牌呢!

日勝飲食店的粄條有分炒和湯兩種,依個人的喜好來作選擇,日勝胭腸配上桔醬和油膏真是一妙滋味,福菜悶筍、鹹蛋苦瓜、客家小炒都是道地的客家菜,除了這幾道以外,所有的菜肴都是精心設計、用心料理,想要品嘗新埔歷史的好味道,一定要來日勝!

拔絲地瓜,地瓜甜,麥芽香,可以當作甜點,作為一餐中美好的結尾。

吃飽了,就要吃飯後水果消化消化,如果第一次來新埔,不知道哪家果園好,連香港、日本的遊客都趨之若鶩的味衛佳果園是你的好選擇。

走上這坡道,就是味衛佳柿餅日光浴的地方。

古厝前,柿餅緊緊相連,工作人員翻動柿餅,遊客們在一旁拍的不亦樂乎,這裡還提供了客家的花布頭巾,讓遊客體驗一會兒農家樂。

在走近一點,就到了可以休息,讓親子能DIY的園地。

看到了嗎?這就是星光大道的排場,攝影師一層比一層高,設備一個比一個專業,價是十足,位的就是拍下柿餅日光浴的盛大場面。

近距離觀賞柿子,剛削過皮的柿子還保有水分,曬太陽讓它們以最自然的方式風乾。

新埔的秋天,一片金黃,走過一遭,曬得心也暖洋洋。新埔的秋天,洋溢着桂花、柿餅、板條香。和平街老宅爺爺們,中正路百年老店們,有後世的人們珍藏發揚,光芒才能持續閃亮,在這個適合旅行的暖涼秋天,當然不能忘了帶著你的「聽。旅行」來一場金黃豐收之旅。

本篇文章經《聽旅行》授權刊登,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聽旅行》文章搶先看goo.gl/0ltbn4

追蹤我們的粉絲專頁https://goo.gl/x5yK1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