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祖先印尼出土 「島嶼侏儒化」體型最多縮小6倍

 

▲俗稱哈比人的佛羅勒斯人身形縮小一半。(圖/翻攝自YouTube/nature vide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魔戒裡的「哈比人」被證實曾存在世界上,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考古學家布魯姆(AdamBrumm)表示,「哈比人是古老人種,只是現在不存在這個星球上。」但根據研究指出,這批最新出土、身長只有正常人一半的哈比人祖先遺骸,推估已經70萬年,2004年也曾在同一座島嶼挖出哈比人,當年第一次現身震驚全世界

根據科學雜誌自然(Nature)的兩項研究,讓學界對這些身材矮小的人類更為了解,科學家研究1名成人和2名孩童的牙齒和骨頭,結果能佐證「島嶼侏儒化」。

知名的哈比人「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可能在約100萬年前抵達印尼佛羅雷斯島(Flores),但是當時他們屬於體型較大的「人族」(hominin),令人好奇的是,他們在繁衍過程中,身高和體重不斷降低,直到變成原來的一半才停止,這個過程就稱為島嶼侏儒化,這也是首度有證據能證明人類的身形,會因為生活面積減少而縮小,當時佛羅雷斯島正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沒

除了人類有這種現象之外,為了適應資源較少的環境,有些物種甚至會縮小6倍,佛羅雷斯島曾有稱為劍齒象(Stegodon)的縮小物種,推測可能是因為迷你人類獵殺才滅絕。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