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之母!TATP炸彈威力強 IS恐怖分子居家旅行最愛!

TATP因為極易製造及引爆,深獲極端暴力愛用。(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反恐專家說,布魯塞爾恐攻案發生後,警方在疑犯寓所發現的炸藥,是極端暴力分子最愛的TATP(Tri-Acetone Tri-Peroxide),別稱「撒旦之母」(Mother of Satan) ,因為它極容易製造及引爆。

周二在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發生的炸彈攻擊案,迄今造成至少34死、270多人受傷。

比利時首席檢察官范李吾(Frederic van Leeuw)23日說,調查人員在機場爆炸案疑犯的寓所內,發現15公斤的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自製TATP類似原料:其中包括150公升的丙酮、30公升的含氧水、引爆裝置和滿箱的釘子。這些都是製造「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的基本原料。

TATP是一種過氧化物炸藥,它極為不穩定及敏感。製成的白色結晶即使很少量,亦可造成強烈爆炸。

TATP是19世紀末德國化學家發明,使用的原料可在一般商店買到:其中包括丙酮、含氧水和硫、氯化氫或硝酸,然後按一定比例合成。

敘利亞或伊拉克的聖戰士都是TATP的愛用者,聖戰士更為此打造了完整的實驗室,剛開始只是業餘級程度,後來卻升級到產業水準,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大規模製造TATP和其他炸藥。

非政府組織「衝突軍備研究所」(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公布報告指出,有51家公司提供IS自製炸藥所需原料。這些公司遍及20國,包括土耳其、俄羅斯、比利時及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