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9日登場錯過再等3年 台灣可見日偏食09:15最明顯

▲日偏食也很美,記得要用保護鏡片看太陽。(圖/東森新聞)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3月9日(三)將發生日食現象,台灣雖不在全食帶內,但各地若在天氣條件許可時,依然可見日偏食,中央氣象局表示,預估當日9時15分能看見日偏食缺角最大時候,錯過這次,下次要等3年後2019年1月6日才能再見日偏食。

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上次可見的日食出現在2012年5月21日,該次北台灣及金門馬祖等地因在環食帶上,能看到日環食現象。3月9日這次是日全食,低緯度印尼的蘇門答臘及婆羅洲等部分地區在全食帶上,該些地區將可見到約2分多鐘的全食現象。台灣雖不在全食帶內,但各地在天氣條件許可時,可於當天上午約8時10分至10時20分左右,見到太陽面逐漸缺角再逐漸復圓的偏食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食現象。(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由北到南,最多可以看到20%~27%的日面缺角狀況,氣象局呼籲,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民眾必須準備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能太久。另外,絕對要避免用望遠鏡直接觀看,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氣象局推算這次日偏食,台北將於9日台灣時間8時19分開始「初虧」,該時太陽位於東南東方仰角約28度處,可見日面的右側(日面南南西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下側持續擴展;至9時15分「食甚」,是台北可見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右下側(日面南南東側)約有20%被月面所遮掩;最後於10時15分,缺角自日面左下側(日面東偏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過程歷經約1小時56分鐘。台灣其他地方所見偏食狀況均相似,惟發生時間及最大遮掩面積略有差異。

▲機上看日食,暗影籠罩剩天際線在燃燒。(圖/翻攝自YouTube)

日食時因日面有缺角,古代的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實際上,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月面在視線上遮掩日面的天文現象。依氣象局的資料統計,平均全球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則總計將發生224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41次。

中央氣象局表示,為服務民眾,將於3月9日日食期間做日食過程的網路直播,屆時歡迎民眾連結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wb.gov.tw)即時觀看或事後閱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