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日本應儘早在釣魚台修基礎設施

▲舛添要一前後8次向日政府提議,在釣魚台修建漁業基礎設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2012年日本政府單方面實施的所謂釣魚台「國有化」方針,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表示,已前後8次向中央政府提議在釣魚台修建漁業基礎設施,將繼續提議進一步推動環境保全政策,日本政府應盡早拿出實際行動,推進釣魚台的「戰略性活用政策」。

據《產經新聞》報導,2013年4月,東京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曾試圖為購買釣魚台籌集捐款時,約14億日元(約新台幣4億元)的捐款未使用而被用作基金,失去其用武之地。

針對相關規定條款中明確列出的「若政府尚未決定方針就不能支出基金」這一說法,舛添表示,「雖說中央政府決定修建避難設施等方針後才能支出基金,但只要政府尚未下決定我們就不能輕舉妄動,希望日本政府應根據相關條例,儘快制定出能夠活用基金的相關國策。」

▼舛添強調,希望美方可以站出來說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另外,面對中國公務船目前在釣魚台及其周邊海域的常態化巡航,舛添則強調,最好就是和以前一樣,希望美國可以站出來說釣魚台是《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美方的積極推動工作非常重要。他認為,日本在釣魚台修建漁業基礎設施有著長遠的意義,這能夠成為美日安保合作的最大武器,首先應該通過美日安保合作帶來的威脅來排除障礙。

據《環球時報》報導,有關釣魚台問題,中國政府已經多次嚴正聲明,作為中方的核心利益,釣魚台及其周邊附屬台嶼自古以來就是中方的固有領土,中方享有絕對主權。任何人通過任何非法手段等,都改變不了釣魚台屬於中國的歷史事實。2012年9月,日本政府針對中國釣魚台悍然實施所謂「國有化」政策,致使兩國關係出現嚴重倒退,引發中日兩國對立。事實上,日本單方面將釣魚台「國有化」,打破了亞太地區的平衡,也是最為露骨的單方面改變地區和平的舉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