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劃歸宜蘭  總統府:李登輝錯怪游錫堃



▲總統府指出,李登輝錯怪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在新書中提到「釣魚台列嶼不歸屬台灣,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還批評行政院長游錫堃在2000年將釣魚台列嶼列入宜蘭縣頭城鎮是「沒比這更愚蠢的事」。對此,總統府18日先說,李登輝當年曾為釣魚台宣示主權,再接著指出,釣魚台劃歸宜蘭縣的正確時間是民國60年12月(1971年),當時行政院長是嚴家淦,李登輝是錯怪游錫堃。

李登輝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是李登輝2014年6月在日本出版「李登輝送給日本的話」一書的中譯版本,他在新書中以「釣魚台列嶼與日、台、中」專章,提出對釣魚台的看法,明確指出,「釣魚台列嶼不歸屬台灣,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並批評游錫堃把釣魚台列入宜蘭縣頭城鎮管轄,「再也沒有比這更愚蠢的事了」。

對於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歸屬,陳以信重申,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與台灣屬島的事實毋庸置疑,任何國人否認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的主張,都是喪權辱國的言行,政府與國人都不能接受。

陳以信也批評李登輝自相矛盾,因為民國86年7月(1997年)李登輝任內,曾為宣示主權,而將釣魚台列嶼6.1636平方公里的面積計入宜蘭縣版圖面積,當時宜蘭縣長正是游錫堃,而後在民國88年2月(1998年)行政院將釣魚台列嶼納入我國首度公布之領海基點基線與外界線中,也還是李登輝執政,「如果當時李前總統真的認為釣魚台列嶼屬於日本,為何還以如此大動作,對外宣示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呢?」

至於將釣魚台列嶼在行政上劃歸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的時間,陳以信也說,並非李登輝所說的2000年後,更不是在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的任內所為,「行政院核定將釣魚台劃歸宜蘭縣的正確時間是民國60年12月,當時行政院長是嚴家淦,宜蘭縣長是陳進東,因此李前總統也錯怪游錫堃了。」

另外,陳以信還指出,李登輝書中也錯把首倡保釣的功勞給了總統馬英九,因為當年率先發起保釣運動的已故科學月刊創辦人是林孝信等人。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