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KGB間諜李維寧科遭毒殺 決殺令很可能來自普丁

被釙210同位素荼毒的李維寧科,在病榻上的留影。(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21日發表前KGB間諜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死因的調查報告,結論是:「決殺令」極可能是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親自下達的。

李維寧科是前蘇聯國安會(KGB)間諜。官階中校,專責反間諜工作。2000年11月他跟妻兒投奔英國申請政治庇護成功。之後還出過書批判普丁與俄羅斯情治單位,成為著名的異議人士。

2006年李維寧科取得英國籍。但同年的11月初他感到身體不適住院。他在受訪時表示,入院前一天(11月1日)他曾跟兩名前KGB間諜:盧戈沃伊(Andrei Lugovoi)與柯夫坦(Dmitri Kovtun)在倫一處酒吧內見面。3周後的11月23日,李維寧科死亡,得年43歲。

檢察官與法醫驗屍後發現,李維寧科體內有高濃度的釙210同位素(polonium-210),這種物質有放射性劇毒。據了解他很可能是在跟上述兩名前KGB間諜時見面時,喝了一杯被人動了手腳的茶,一如冷戰時期的間諜手法。

李維寧科死前向英國警方表示,他知道是普丁直接下令要殺他。克里姆林宮強烈否認這項指控。相關報導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