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決勝選舉? 翟神:跟不上的人已經過時!



▲翟本喬認為網路崛起與開放資訊對未來選舉能越來越趨向真實。(圖/記者林冠瑜攝)

記者林冠瑜/台北採訪報導

台灣總統大選16日晚間順利落幕,許多評論家從這次選舉中觀察到,傳統選舉已逐漸在台灣式微,社群網路的崛起,令資訊不容易受到隱匿,科技人翟本喬就指出,「單一議題凝聚力量」的傳統選舉已不合時宜,「網路媒體的出現,讓真相傳播地很快。」

BBC中文網與中國文化大學、風傳媒合辦的「台灣大選兩岸三地青年論壇」17日於台北舉行,與談人邀請信望盟主席雷倩、民運人士王丹、作家馮光遠與科技人翟本喬與台下中港台三地青年交流對談。

與談人王丹談到這次大選是「台灣民主深化的標誌」,首先「青年」在這次大選「發揮很大的作為」,「年輕人如果放棄社會責任,這個國家就危險了」。另外,從網路發展看來,比如臉書,就在這次選舉讓年輕人發揮了關鍵的力量,「青年透過網路平台做傳遞,提高了社會參與意識,是民主深化的表現。」

科技人翟本喬認為,與過去選舉不同的地方在於「負面選戰沒有以前好」,「以往是以單一議題可以抹黑一個人,就可以把他打得很慘」,但網路媒體的出現,「讓真實資訊傳播得很快」,「以單一議題凝聚力量的手法已經不太可行」,因為「大家去查資訊的能力越來越強」,「光舉著統獨、環保、核電的單一議題已經不太能騙人」。

▼信望盟主席雷倩認為社群網路讓選民活在平行時空當中,使社會失去共同經驗。(圖/記者林冠瑜攝)

然而,信望盟主席雷倩有不同意見,認為這次的選舉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由於網路速度過快,使得很多候選人或政黨無法快速為自己辯護,所有人生活在「平行空間」中,「共享的社會經驗會不會因此消失?」「若沒有共享經驗,我們怎麼討論事情?」

翟本喬回覆雷倩,「代表這些跟不上網路速度的政黨和候選人已經過時」「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有共識?」「透過網路,每個人都有自己關心的議題。」

▼(由左二至右)雷倩、王丹、馮光遠與翟本喬共同分享2016台灣大選觀察。(圖/記者林冠瑜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