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12年獵殺4000頭小鬚鯨」 日本捕鯨船前往南冰洋

▲除了日本,位於北歐的丹麥屬法羅群島也會舉行一年一度的捕鯨活動,場面駭人,不過同樣也是當地文化傳統的一部分。(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在暫停一年多之後,明年初將恢復在南極海進行捕鯨。去年3月,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ICJ)裁決日本違反國際規定,必須停止所有捕鯨行動。不過日本水產廳27日向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提交新計畫,打算重啟「科學捕鯨」,趕上明年初的捕鯨季。

捕鯨是日本漁業的傳統,每年都會出動許多捕鯨船圍捕鯨魚,將海面染成一片鮮紅,引起國際撻伐。ICJ去年判決指出,日本聲稱捕鯨是要進行進行相關科學研究,卻大量獵殺鯨魚,數量與計畫中出入頗大,疑以科學之名行商業獵殺之實。國際環保團體如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以及多個國家如澳洲、紐西蘭與英國都提出嚴正譴責。澳洲更是將日本一狀告上國際法庭。

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計劃,其捕鯨船捕殺的小鬚鯨(minke whales)將降為先前的三分之一,每年限縮至333頭。據WWF表示,日本捕鯨行動非在自家經濟海域內活動,違反國際規範。而日本提出未來12年會在南極捕殺近4000頭小鬚鯨,遭IWC科學委員會質疑正當性,並指責日方未能提出充分說明。

日本方面則回應,國際對於捕鯨議題太過感情用事,並聲稱其捕鯨行動式可以永續發展的。對於科學研究計畫,日方將把皮膚採樣、觀測調查、瞭解磷蝦資源等活動納入計畫之中,希望藉此提高國際信任度。而捕鯨船也都已準備就緒,預計年底啟程前往南冰洋。

▼日本捕鯨船隊在南太平洋進行捕鯨活動。(圖/東方I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