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alaxy 初代 Note 至 Note 5 功能特色回顧與比較

我們想讓你知道…Let's Note!

記者洪聖壹/專題報導

三星電子於 IFA 2011 揭曉第一款 Galaxy Note 時,縮短智慧型手機跟平板電腦之間的差距,也讓平板手機 Phablet 這名字出現在消費市場,加上獨家 S Pen 觸控筆系列,是同年繼 Galaxy S2 以來,為三星電子行動通訊領域起飛的兩大基石。如今,隨著 8 月 13 日即將亮相的 GALAXY Note 5,記者特別整理前四代的規格與特色,搭配目前第五代傳聞規格,提供給讀者參考與比較。

*Galaxy Note:跨界新旗艦(It’s Galaxy Note)

第一代 Galaxy Note 最早是 2011 年 10 月在德國柏林 IFA 展中亮相,當時最大的特色就是把當年的 4 吋手機拉開到 5 吋,而且還多了一隻手寫筆,配備 5.3 吋 HD Super AMOLED 螢幕,螢幕解析度 1280 x 800pixels,內建 S Pen 手寫筆,主要市場包括東南亞、歐洲以及印度。該款手機截至 2012 年 8 月 15 日,Samsung 通訊部門全球行銷主管李永熙宣布,Galaxy Note 在過去 9 個月的時間已銷售達 1000 萬台。

▲初代 Galaxy Note 官方介紹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三星這款初代 Galaxy Note 共有 3G 跟僅適用於韓國、日本、美國的 LTE 版本,分別搭載 Samsung Exynos 4210 1.4Ghz 雙核心處理器(台版)跟高通 Snapdragon 8255T 1.5Ghz 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都是 1GB,儲存空間 16GB,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LTE 版本多了 NFC 功能,出貨時搭載 Android 2.3.5 Gingerbread 和 TouchWiz 4.0 使用者介面,主鏡頭拍攝畫素為 800 萬,內建 LED 閃光燈,前鏡頭 200 萬畫素,支援 1080P 攝影,支援藍牙、USB OTG,共有黑、白、粉紅三款。

Galaxy Note 2:跨界創視紀, 筆較厲害(Be Creative)

第二代 Galaxy Note 2 於 2012 年 8 月 29 日在德國柏林 IFA 展中亮相,可以說是當年三星的傾心之作,表訂規格機身尺寸為 151x80.5x9.4mm,重 180 g,比前代大一點而且重一點,但是比較薄,一樣有 3G 跟 4G 版本,搭載的都是三星 Exynos 4412, 1.6GHz 四核心處理,記憶體 2GB,儲存空間一口氣開出 16GB、32GB 跟 64GB三種規格,透過 micro SD 卡最高可擴充64GB,電池容量高達 3,100 mAh。

▲Galaxy Note II 官方介紹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Galaxy Note 2 採用 800 萬畫素背照式感光元件,可錄製 1080P 影片,前鏡頭 190 萬畫素,可錄製 720P 影片,並首創 Best Face (最佳臉部表情)功能,拍完之後還可以直接用 S Pen 在相片後製、編輯,並轉換成 jpg 格式進行分享。

Galaxy Note 2 新機出貨搭載的是 Andriod 4.1 Jelly Bean 的版本,支援 NFC(Sbean)、All Share Play 等。至於 S Pen 方面,其壓感也提升到 1024 階,筆尖厚度增加為 6.5mm ,也就是說靈敏度比前代還強四倍,抽出 S Pen 時,S Note 的應用程式會自行開啟。 

搭配 S Pen,Galaxy Note 2 首創 Air View(懸筆預覽) 功能,將 S Pen 懸空移動到電子郵件、S Planner、S Memo、圖片或影片上就可以直接預覽內容,不必點選開啟。另外一個是 Quick Command(快速筆勢),使用者按著 S Pen 的按鈕,並在螢幕上迅速向上劃,救可叫出 Command Pad 程式,透過使用者先前在 Command Pad 下完成的符號設定,還可以快速叫出電子郵件、通話、尋找位置等功能的捷徑,S Pen 本身還具備遺失提醒功能。按下 S Pen 上的按鈕,程式就會自行判斷使用者是否要剪下或是編輯選取內容。

配合大螢幕體驗,Galaxy Note 2 更首度提供了 Multi-Window(多重視窗)、Popup Play(子母畫面) 的功能,這些功能在當時看起來可能不被重視,然而現今幾乎每一款 5 吋以上大螢幕智慧型手機,都會有類似的功能。

Galaxy Note 2 上市 37 天就賣出 300 萬部,兩個月之內銷量達 500 萬部,截至 2013 年 10 月,Galaxy Note 及 Galaxy Note 2 合計總銷量已超過 3,800 萬部,從此一口氣讓全世界的手機,都變大了,而 Galaxy Note 2 成為三星 Note 系列裡面最熱賣的機種,紀錄至今還未被打破。

Galaxy Note 3:你的世界,你來掌握(Design Your Life)

三星 Galaxy Note 3 於 2013 年 9 月 5 日在德國柏林 IFA 展中亮相,這次三星開始啟動的是設計革命,該款手機以「筆記本」為核心概念設計,背蓋改用人造皮革設計,四周還有仿車縫線,金屬邊框加入條紋設計,在各家廠商考慮要提升螢幕到 5.5 吋時,Galaxy Note 3 螢幕加大到 5.7 吋,並納入極窄邊框技術,手機大小來到 151.1 X 79.1 X 8.25 mm,重 168 克,寬度比 Galaxy Note 2 還窄,重量更輕。

為了提升資料傳輸速度,Galaxy Note 3 首度、也是至今唯一一款改用 micro USB 3.0 的設計,資料傳輸速度為 micro USB 2.0 的 10 倍,音質方面也首次提升到 24bit,192kHz 的 UHQA 播放效果,並採用 Super AMOLED 面板,螢幕解析度提升到 1080P,在影音效率跟外觀設計上下足功夫,讓產品走入高解析度時代。

Galaxy Note 3 同樣推出 3G 版本與 LTE 版本,前者搭載三星 Exynos 5420,1.9GHz 4+4 核心處理器,後者重回高通懷抱,搭載 Snapdragon 800,2.3 GHz 處理器,記憶體同為 3GB,至今共有16GB、32 GB 跟 64 GB 等三種版本,主鏡頭較前代提升到 1300 萬畫素,可錄製 4K 影片,前鏡頭為 200 萬畫素。

Galaxy Note 3 隨附的 S Pen 壓感維持 1024 階,但是比 Note 2 的 S Pen 還要細,首度為 S Pen 設計了「感應快捷環」,整合「全能貼」、「快搜 Memo」、「全能搜」、「快速截圖」、「全能窗」等功能,也新增筆寫輸入法,支援 LINE、Whats App等應用程式,使用者用筆寫下文子,可以轉換成打字的文字。

而因應大螢幕的閱讀應用,搭載 Android 4.3 jelly bean 作業系統的 Galaxy Note 3 首度加入了「分割畫面」的概念,新增了雙視窗顯示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一邊看 YouTube 影片、一邊看新聞內容,也設計了「My Magzine」,結合 Flipboard、TripAdvisor、Facebook、Google+、Twiter 等常用閱讀內容,讓使用者一目了然快速閱讀相關資訊。

Galaxy Note 3 首度提供「語音錄製自動轉成文字」(voice note)的功能,最多可以錄製五分鐘,並設計了三個錄音孔,提供「一般」、「交談」跟「演講」等三種錄音模式。

▲Galaxy Note 3 官方介紹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Galaxy Note 3 推出大約兩個半月,累積出貨量達到 1,000 萬部,在這同時,賣了兩年的第一代 Note 全球銷售量達 1,000 萬部,Galaxy Note 2 則賣出 3,000 萬部(2013.09.20)。

Galaxy Note 4:就是要Note!(Do You Note?)

到了第四代 Note 產品,全球走向智慧機飽和,三星著重產品規格,改用金屬邊框,背蓋採用仿皮革材質,螢幕又向上提升到 2K 解析度,鏡頭提升到 1600 萬畫素,OIS 防手震,F1.9 大光圈,加入快充功能,在 Home 鍵加入指紋辨識、在鏡頭旁邊加入後置感應快門自拍功能,提升 S Pen 壓感等級,然後又加入一款曲面機種 Galaxy Note edge。

Samsung Galaxy Note 4 大小為 153.5X78.6X8.5mm,重 176 克,配備 5.7 吋 WQHD(2K,2560X1440)Super AMOLED 螢幕,搭載 Android 4.4.4 作業系統,UX Design TouchWiz UI 雜誌化使用者介面,處理器版本分為高通 Snapdragon 805,2.7GHz 處理器(建構在四核 Krait 450 CPU 之上)以及 Samsung Exynos 5433 64bit 4+4 核心處理器( 1.9 GHz Cortex-A57四核心+1.3 GHz Cortex-A53 四核心),3GB 記憶體。

▲Galaxy Note 4 官方介紹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因應全球 LTE 趨於普及,在台灣 4G 元年的當口,Samsung Galaxy Note 4 直接推出 LTE 版本,配備 1600 萬畫素 1.5 級 OIS+DIS 光學防手震鏡頭,光圈提升到 F2.2,廣角為 70 度,數位對焦則是從 Note 3 的 4 倍提升到 8 倍,前鏡頭為 370 萬畫素,光圈 F1.9,廣角 90 度。

受到全球自拍風潮影響,這款手機加入 120 超廣角自拍(WIDE SELFIE)、間隔自拍、自拍提示等三種自拍功能,還在心跳感應器之上首創了紅外線感應自拍的後置感應快門功能。

Galaxy Note 4 改回 micro USB 2.0,電力為 3,200 mAh,隨機都會付充電能力比以往更好的專用傳輸線,在 30 分鐘內,就可以充滿 50% 的電力,相較前代同樣充到 50% 要花 55 分鐘,要更快一些。

至於錄音功能方面,和前代一樣有三個,位置改為在機頂一個,機底側邊一個,機底一個,錄音模式分為基本模式、訪問模式、會議模式跟語音備忘錄等四種模式,使用者可以在錄音結果當中選擇自己想要聽的對象聲音,像是會議模式,則是透過 360 度平面搜尋八個方位的錄音對象的聲音,然後在錄音結果當中,讓使用者選擇八個方向任何一個訪問段的聲音,並可特別自由命名,藉此標註錄音位置。

第四代的 Galaxy Note,針對 S Pen 做了許多進化,像是壓感從 1024 階提升到 2048 階,讓筆尖可以辨識角度、壓力來源方位、壓力時間等;此外,三星跟多家時尚品牌合作,提升產品質感,三星還跟萬寶龍獨家合作專用手寫筆筆跡。進化後 S Pen 更首度加入「滑鼠筆」功能,使用者用筆可以類似在使用滑鼠一樣的圈選、進行 Ctrl V、Ctrl C 等功能。

在應用方面,Galaxy Note 4 的感應快捷環簡化搜尋功能,沿用快捷 Memo、快速截圖兩項功能,並加入圖像剪貼、智慧選取等功能。至於 S Note 上新增「快拍筆記」功能,使用者透過快拍筆記可以拍攝任何筆記內容,可以自動轉存入 S Note 當中,讓使用者進行編輯,並將原本語音辨識筆記、鋼筆、打字等 S Note 原有功能整合為快捷功能列。

此外,三星在第四代 Galaxy Note 系列推出了「曲面版本」的 Galaxy Note edge,功能、規格完全相同,但是新增了側邊曲面以及對應的 edge UX 功能介面。

市調機構指出,全球行動產品整體銷量趨緩,即便是規格全面提升的 Galaxy Note 4,開賣後一個月,銷量也僅近 450 萬台,截至今年 2 月,僅在部分地區開賣的 Galaxy note edge 也僅賣出 63 萬部,對比 Galaxy Note 3 一個月賣出 500 萬台來說,成績雖不算很好,但搭配 S6 系列,確有一抗 Apple iPhone 雙機之勢。

*Galaxy Note 5:未完待續

第五代的 Note 外觀、規格、外盒都已經曝光,台灣也已經確認將於 8 月 14 日上市,8 月 15 日開放第一波粉絲體驗,台灣地區代言人確認為蔡依林,32GB 版本售價也被爆料為新台幣 23,900 元,電信商預計下周就會舉辦開賣活動。

從大陸媒體最新曝光的實機照來看,Galaxy Note 5 並延續 Galaxy S6 系列的策略,採用極窄邊框、一體成型金屬搭配鏡面玻璃設計,將首度移除 micro SD 跟紅外線功能,也確認不可更換電池。機身左側的音量控制鍵 2 個按鈕分離,機身右側納入了電源設計,揚聲器和 micro USB 2.0 插孔的設計在機底,機身頂部除了收音孔還有 nano SIM 卡的退卡槽。

 

 

規格方面,Galaxy Note 5 搭載跟 Galaxy S6 一樣 64-bit、14 奈米製程的三星 Exynos 7420,1GHz+1.5GHz 雙四核心處理器,4GB LPDDR4 RAM,儲存空間 32GB,搭載 Android 5.1.1 作業系統,並因應市場需求,推出雙卡雙待版本,,內建 S-Pen、 WPC與PMA標準無線充電,共有黑、白、金、粉四款。

從曝光的外盒來看,Galaxy Note 5 確認配備 5.7 吋 Super AMOLED 2K QHD 螢幕,自拍鏡頭最高拍攝品質為 500 萬畫素,主鏡頭 1600 萬畫素,尚未確認是否改用全球首款 1.0μm 感光元件 S5K3P3,提升拍攝效能,傳出將在錄影功能加入直接上傳 Youtube 與直播功能。

 

至於 S Pen 與應用方面資料就比較少,根據先前曝光的照片來看,新 S Pen 筆身前段的多了按鈕形狀的設計,如果搭配 Samsung 提交的專利申請,新款 S Pen 應該會支援電磁彈出功能。而從先前曝光的照片來看,用了兩代的「感應快捷環」也將有所變化,改用全彩設計,加入自訂功能。

Samsung 預計於 8 月 13 日在美國紐約公開亮相,有關更多產品功能以及上市情報,《ETtoday 東森新聞雲》也將進行後續追蹤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